【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中斷血供不停跳 患者生存時間更長 「無缺血」心臟移植 全球首例

發佈時間: 2021/09/24

粵港澳大灣區成功完成全球首宗「無缺血」心臟移植。手術早前於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舉行,全程歷時4.5小時,實現將捐獻者心臟在「不中斷血供」、「不停跳」下移植給受者。

67歲男患者於手術後36小時拔除氣管插管,心臟和各個臟器功能都順利恢復,早前已出院。院方期待放寬大灣區移植器官過境限制,令港澳居民受惠新技術。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於7月中宣布手術成功消息,是該院首創「無缺血」器官移植技術繼應用於肝移植、腎移植後,首次應用於心臟移植領域。該院副院長、器官移植科學科帶頭人何曉順介紹,在傳統移植過程中,心臟必須離體、停跳及冷藏,無可避免發生心肌缺血損傷,若離體缺血時間超過6小時,手術風險就會大增。心肌缺血可致術後受體心臟功能不全,甚至病人死亡。團隊花了2年探索「無缺血心臟移植術」,完成多次動物實驗,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心臟移植技術流程。

67歲的福伯在5月被診斷為「擴張型心肌病」,心臟進入終末期,左心室的收縮功能已減到正常水平的四分之一,若實施傳統手術的風險很大,經評估後安排進行「無缺血」移植。他於6月26日和捐獻者分別進入兩間手術室,逾40名醫護負責歷時4.5小時的手術,實現將捐獻者心臟在「不中斷血供」、「不停跳」情況下移植給福伯。院方為供體心臟設計精巧的灌注及保溫系統,隨着外科醫生迅速利落置管、阻斷,體外供心灌注開始工作,心臟在獲取、體外常溫灌注保存及植入的全程中有效血流不中斷,心臟始終處於生理的跳動狀態。

冀突破過境障礙 讓港澳居民受惠

福伯於術後36小時已可拔除氣管插管,心電圖檢查未發現心肌缺血,超聲心動圖顯示心臟射血分數從術前的16%升至78%,渡過術後早期的全身炎性反應綜合徵關,心臟和各個臟器功能都順利恢復,目前已出院。

何曉順表示,「無缺血」器官移植技術能精確評估供體心臟功能,延長體外保存時間,大幅改善移植療效,令患者生存時間更長,挽救更多生命。他期待技術不斷完善後,逐步向港澳及國際地區推廣。

由於粵港澳仍有制度障礙,人體器官跨境運輸受限,期望透過大灣區機遇,突破器官跨境運輸和移植技術共享等障礙,讓港澳居民亦可受惠新技術。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