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委會選舉|湯家驊批選委會選舉點票慢 不認為選委質素差 

發佈時間: 2021/09/26

選舉委員會上周舉行換屆選舉,惟點票時間過長引起爭議。行政會議成員、法律界選委湯家驊指,該次選舉是本港歷來需要處理最少票,但點票時間之久是匪夷所思,如法律界只有30票但點票花了10多小時,批評情況可與第三世界國家相比,對此感到羞恥,又質疑選管會主席馮驊至今未詳細解釋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sssn20190502005.jpg"}}{{/hket:inline-image}}

他又稱,今屆選委會的選舉過程有更多機會和業界溝通,不認同選委的質素及影響力較以往低,最少能回歸理性,並糾正過往議員濫用私權等情況。他說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源於2019年的社會衝擊,香港需要休養生息,相信未來5至10年將會是香港重新出發的契機。 

他又認為現時的選舉制度不會令議會「清一色」,如每人都盡公民責任參選便不會「清一色」。他指如一個政黨審視後認為沒有機會勝出、或因政治形勢而不參選是可理解,但如果是因不認同選舉制度而不參選,該政黨就沒存在價值,不如解散。 

{{hket:inline-image name="lycn20210920006.jpg"}}{{/hket:inline-image}}

被問到會否提名民主派人士參與立法會選舉,湯家驊重申提名準則是參選人符合憲制條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強調只會提名對香港有承擔及有視野、願意為港人服務的人,而非取決於來自哪個黨派。他亦期望明年特首選舉能出現對香港有長遠影響力和視野的特首候選人,籲有能力者不要「錫身」,應出來參選。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早前曾稱,民主黨否決參選將等同對抗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被定性為對抗《基本法》政制發展安排,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