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殘疾權益|羅致光稱明年將增千個到校學前康復名額 加強支援照顧者

發佈時間: 2021/09/26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到訪協康會協助特殊需要兒童的活動設施後,今日在網誌重申,本屆政府已落實多項措施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照顧者,如本年度政府在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的經常性開支預算約107億元,較4年前增加66%,康復諮詢委員會去年6月亦提交了《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定出4個策略方向,並按20個主題提出62項策略建議,以應對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

在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方面,他透露當局將於下學年進一步增加1,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的服務名額,即由現時的9,000個名額增加至1萬個,以加強相關支援。當局亦會透過獎券基金推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有關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6-1.jpg"}}{{/hket:inline-image}}

羅致光日前參觀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內協助特殊需要兒童適應社區的活動設施。(羅致光網誌圖片)

他亦表示,當局會將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確保服務的持續發展,亦會繼續透過發展項目、購置處所及推動「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等增加服務名額,並鼓勵社福機構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原址擴建或重建善用其土地,增加康復設施。 

他也提到,在2018年12月推出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至今共批出約3.8億元,資助約1,3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共9,600個科技產品,冀能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及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申訴專員公署指,運輸署年初放寬路旁殘疾人士專用泊車位的使用資格後,接獲投訴指新安排令泊位供不應求更趨嚴重,故將主動展開調查,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