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孟晚舟回國|美共和黨員不滿孟晚舟獲釋 《人民日報》︰中國不接受政治脅逼

發佈時間: 2021/09/26

在加拿大被捕近3年的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後起訴協議後重獲自由,上周六(25日)晚上已由加拿大返抵深圳。多名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不滿孟晚舟獲釋,批評拜登政府示弱;官方《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政治脅逼。

魯比奧:拜登對華軟弱另一例證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孟晚舟的獲釋令人嚴重質疑總統拜登是否有能力及意願對抗華為及中國共產黨的威脅,是拜登政府對北京的危險性軟弱另一例證。另一共和黨參議員哈格蒂非常憂慮拜登以後對華會有更多綏靖、投降,又形容華為是由中共支持具野心的掠奪性企業,美國自我捨棄籌碼。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孟晚舟事件是針對中國公民、旨在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的政治迫害,強調事件充分表明中國不惹事亦都不怕事,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脅逼和濫用司法行為,亦不允許中國公民成為別國政治迫害的犧牲品。文章又批評美國試圖借事件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面對世界大變局,中方必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另外,被中國拘控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獲釋後,已返抵加拿大及與家人團聚,總理杜魯多到機場接機。康明凱說回國真的很好,感謝所有協助他們的人。杜魯多較早前形容兩人經歷了困難的1,000天,所展示的毅力令加拿大人受到鼓舞。外界認為,中國拘捕這兩人是要報復加拿大協助美國拘捕孟晚舟。

 

兩岸關係|習近平向朱立倫致賀電 籲為國家謀統一,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