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大選或首現 三黨執政 默克爾為接班人拉票 民調指追貼社民黨

發佈時間: 2021/09/27

德國國會選舉今晨有結果,總理默克爾將卸下16年職務。

選前民意調查顯示,默克爾支持的候選人、基督教民主聯盟的拉舍特仍然落後於社會民主黨候選人舒爾茨,但差距收窄。由於料沒政黨得票過半,極可能出現歷來首個三黨聯合政府。

今次選舉約6,040萬名選民投地區直選和政黨票,選出聯邦議院598名議員,贏得大選的政黨可以組閣和決定總理人選。最後民調顯示,默克爾所屬、由拉舍特領導的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與現任副總理舒爾茨領導的社民黨支持度相近。社民黨的支持率有26%,稍微領先基民聯1個百分點;綠黨支持率有16%。

民調估計大選無一個政黨得票會超過三成,將是1949年以來勝出政黨得票最低。在德國選舉制度和政黨格局下,很難會有政黨得票過半,因而需要籌組執政聯盟。

由於社民黨表明不願意再與基民聯聯合執政,因此未來執政的很可能是一大黨加兩小黨的三黨聯盟,令到被視為「造王者」的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等小黨的重要性增加,惟各黨的不同具體主張將是組閣的主要障礙,過程或需數月。

各黨主張不同 組閣恐需數月

默克爾於選前最後造勢活動走訪多個票倉選區為拉舍特站台,讚揚他能團結社會,保持社會和經濟穩定,是總理的最佳人選。

拉舍特表示德國需要一個穩定政府,一旦社民黨與綠黨及極左的左翼黨合組政府,會令德國16年來的成果化為烏有。

舒爾茨希望選民授權他成為德國下任總理,他強調現在是時間換一個新政府,讓德國重新開始,他早前稱希望社民黨可與綠黨取得大多數議席,不用尋求同第三個政黨合作。

分析認為,默克爾執政16年來奠定德國在歐盟的領導地位,惟德國近年面對疫情、製造業轉型、移民等挑戰,對社會構成衝擊,無論是誰人上場,都難像默克爾般強勢領導。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