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譚仔更勝翠華太興?

發佈時間: 2021/09/27

譚仔更勝翠華太興?

隨着大市回落,近期新股市場也轉靜。不過,最近卻有一隻「人氣鼎盛」的新股招股,觸動了不少股民的神經,大家對這隻股票頗有憧憬,當中包括我的姊妹Angela。

譚仔逾9成利潤來自香港

這隻股票就是我們每日都可能幫襯的譚仔米綫(上市公司是譚仔國際,新上市編號2217,下稱譚仔)。這隻也是近年少有的純本地公司,因為從盈利的角度看,譚仔9成以上利潤都是來自香港。因此,有人形容,譚仔是少有香港情懷和香港味道的公司。

「譚仔是否買得過?」當我跟Angela說起譚仔也上市時,她就馬上問我。

「妳是否她的常客?」我先了解Angela對譚仔有沒有情意結。

「是呀!我喜歡食米綫,每星期總有一兩日幫襯譚仔的,可能是早餐,又或者午餐。作為地道的香港人,對這些本地品牌應該要支持。」果然,Angela對譚仔是有感情的。

「明白,我也同意,譚仔確實是我們的味道。但如果是投資的話,則可能另一回事了。」

「何出此言?」

「先不說譚仔,我想問妳,妳還知道有哪幾家上市的快餐股嗎?」

「啊,我不太清楚呀!在我的印象中,大家樂(00341)有上市吧!」

「原來妳對餐飲股也不是太熟悉,難怪妳對譚仔上市有點憧憬吧!」

「哈哈,可以這樣說吧!」

「我可以告訴妳,除了大家樂之外,還有大快活(00052)、翠華(01314)和太興(06811)。」

「嗯,是嗎?太興好像上市不太久?」

「對,這4隻餐飲股之中,太興的上市歷史最短,只有兩年左右,而翠華則上市近10年了。但妳知道她們的股價表現嗎?」

「不知道呀!」

港餐飲股近兩年業績大跌

「我可以告訴妳,這兩隻餐飲股都很令人失望。其中翠華上市近10年,是在2012年上市的,招股價2.27元,上周五收市價只有0.29元,帳面跌了近9成,如果連同收息,也跌了8成多!至於太興,兩年多前上市,招股價3元,上市首日已經跌破招股價,上周五收市報1.63元,這兩年股價跌了4成多。」

「啊,原來餐飲股的表現這麼差!但我印象中,大家樂的股價不算差的,而且派息也高。」

「妳這個印象也算正確,但也是兩年前的事了。最近兩年,香港經歷了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連經營和業績一向穩定的大家樂也難敵惡劣的經營環境,2020年的全年業績(截至2020年3月底止)罕有地大跌87%,兼不派當年的末期息。」

「如果連大家樂也如此,翠華和太興的經營也應該不會好?」

「對呀!翠華這兩年都蝕錢,也不派息(年結日也是3月底)!而太興的業績則在2019年大幅倒退7成半(年結日為12月底),去年雖然反彈,但比起2018年的高位仍然少賺6成。」

「聽妳這樣說,我是不應該認購譚仔?」

「如果妳真的是譚仔的擁躉,也可以精神上支持她,象徵式去認購一點。」

「嗯,這樣嘛!但譚仔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優勢?」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