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風波|無業漢前年刀刺何君堯 有意圖傷人及傷人罪成囚9年

發佈時間: 2021/09/27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年11月在屯門舉辦選舉街站期間,1名無業男上前扮獻花再以利刀刺傷何的胸口致2厘米裂傷,涉案被告董栢輝(31歲)早前承認有意圖而傷人及傷人兩罪,今在高等法院被判囚9年。法官杜麗冰判刑時稱,不論被告背後動機為何,香港的文明社會亦容不下此等街頭暴力,被告應受到社會譴責,尤其何君堯當時正於街上進行合理公務,使他成為更脆弱的目標。

辯方今求情時指,何君堯的創傷報告反映,何是一個樂觀、自信和順和的人,無因本案受太大創傷,又指無可否認被告使用的是致命武器,且是有預謀犯案,其背後動機亦於片段中清晰可見,但認為判刑應聚焦在被告最終對事主造成的傷勢。

辯方又引述另一宗反修例案件,被告內地廚師於大埔墟港鐵站外追斬派傳單的青年以致青年腸臟溢出,該案被告最終判囚6年4個月,但杜官聞言即指該案被告只是隨機於街上挑選目標,預謀程度較本案低,又指何無受致命襲擊僅屬僥倖,加上何的心理報告亦反映他因事件感到壓力,於公開場合亦會特別保持警剔。

法官稱,基於案件嚴重性,就被告面對的有意圖而傷人罪,判被告入獄9年,另一項傷人罪則判以入獄27個月,兩項刑期同期執行,即總刑期為9年。被告原先面對企圖謀殺及傷人兩項控罪,在控辯雙方商議下,被告早前承認交替的有意圖而傷人及傷人兩罪。 

{{hket:inline-image name="dcmn20191108016.jpg"}}{{/hket:inline-image}}

何前年遇襲送院後出院。(資料圖片)

案情指,案發在2019年11月6日,何於屯門舉辦選舉街站,期間被告手持一束花,聲稱是何的支持者,並要求與何合照,期間被告突然從袋中取出一把刀鋒長達20厘米的利刀刺向何的胸口,以致何的胸口流血。何的保鏢張英才亦於制服被告期間,遭被告以刀割傷胸口及左前臂。

鄧炳強指反修例涉國家級組織,研23條立法涵蓋間諜罪,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