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資短缺|英國石油公司逾3成油站無油供應 當局暫停執行競爭法協調

發佈時間: 2021/09/27

受疫情及脫歐影響而出現的英國貨車司機短缺問題,持續影響物資供應,其中燃油短缺更令當地人紛搶入油,進一步令燃油更不足。

英國石油公司在當地星期日宣佈,因過去兩日需求旺盛,旗下1,200間油站有近3分1已無主要汽油供應,目前正努力盡快補給。另當地汽油零售商協會表示,協會內5,500個油站有3分2已無油供應,其他亦快將面臨短缺。

英國政府已公佈臨時簽證計劃,向5,000名外國重型貨車司機、和5,500 名外國禽業工人發臨時簽證,解決司機不足問題。商業大臣關浩霆亦宣佈,暫時豁免油公司遵守競爭法,方便油公司可以分享資訊,減低供應不足的影響,但強調煉油廠及油庫仍有很多燃油。英政府去年疫情期間亦曾以同樣手法,確保食物供應。

據報約翰遜政府會在當地周一商討緊急方案,包括考慮出動軍隊協助運輸儲備燃油,但估計可能需時3星期調配人手。不過有消息人士及業界代表認為,供應問題純粹因為居民恐慌搶購,而政府更擔心愈介入,愈令國民恐慌,惟若不介入又會令問題持續。

英網民苦中作樂 BBC記者因名爆紅

雖然物資供應不足,但生性樂觀又愛自嘲的英國人繼續發揮苦中作樂本色。事緣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派記者Phil McCann報道油站無油的新聞,而其名字剛好又與「Fill my can(幫我油缸入油)」同音,於是成為網民熱話,熱潮令BBC官方twitter亦形容Phil是報道的「最佳人選」。

{{hket:inline-image name="FAIhn34XoAA3nV6.jpg"}}{{/hket:inline-image}}

Phil McCann貼圖形容爆紅心情(twitter圖片)。

事主則在個人twitter笑言,「係twitter成為熱門都唔一定係好事」,又指「好似返咗去9年級咁」,更打趣道是「姓名決定職業(nominativedeterminism)」。

英國貨車司機不足,將發放逾萬臨時工作簽證,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