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大選|德社民黨險勝基民盟  料仍需籌組聯合政府

發佈時間: 2021/09/27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束,票站民意調查顯示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與社會民主黨的得票非常接近,最終社會民主黨以約25.7%的得票險勝基督教民主聯盟的24.1%,成為議會內第一大黨,結束由總理默克爾的基民盟16年的管治,綠黨則獲得14.8%票數。由於沒政黨能取得多數議席,外界料德國可能出現戰後首個三黨聯合政府。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5128.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社民黨支持者在首都柏林慶祝。(路透社)

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領導社會民主黨的肖爾茨早前指,今次選舉結果顯示社民黨獲明確民意授權籌組務實政府,亦想他成為下任總理。領導基民盟的拉舍特則在默克爾陪同下見支持者,強調基民盟會繼續盡力爭取籌組以其作主導的聯合政府。

外界焦點目前落在組建聯合政府的方向上,分析指社民黨可能會與綠黨及得票約12%的自由民主黨組成「紅綠燈」聯盟,但基民盟仍有機會與兩黨籌組「牙買加」聯盟。傾向與社民黨合作的綠黨主席貝爾博克形容今次是綠黨歷來成績最好的一次選舉,自由民主黨領袖林德納則稱選舉反映多數選民拒絕支持基民盟,目前將先與綠黨商討組閣意向。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5336.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社民黨勝選,但基民盟仍有組閣的機會。(路透社)

新選出的國會必須在選後30日內、即10月26日之前舉行就職儀式,但由於德國總理需在新政府組成後由聯邦議院投票選出,代表默克爾仍需留任總理,直至新總理人選出爐,而潛在總理人選肖爾茨和拉舍特均期望在聖誕前組成新的聯合政府。

菲律賓拳王帕奎奧早前宣布將競逐明年總統大選,並表明自己「在擂台上及擂台下都永遠是一名鬥士」,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