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孟晚舟回國|英媒:美副卿7月訪華 促成商討釋放孟晚舟

發佈時間: 2021/09/27

中國科企華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後,上周六(25日)獲釋離開加拿大返抵深圳,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及邁克爾亦獲中國批准離境返抵加拿大。英國《金融時報》周日(26日)引述知情人士指,是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今年7月訪華時促成事件。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中美外交官員在7月同意成立工作小組,討論兩國之間的「個別事件」,當中包括孟晚舟和兩名加國公民的案件,當時正值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到訪中國,期間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副外長謝鋒等人會面。消息人士形容,舍曼與中方會面的氣氛不甚愉快,成立工作小組是此行唯一取得的成果。 

與中國關係正常化 加外長稱不存幻想

另外,加拿大外長加爾諾周日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指加拿大政府對於同中國關係正常化不存幻想,形容加方在這個問題上「睜大眼睛」,並會以共存、競爭、合作及挑戰4種方式應對中國,例如在貿易上與中國競爭,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與中方合作,在西藏、新疆及香港問題上挑戰中國。 中方一直否認孟晚舟與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拘押事作有關,但加爾諾就指中方釋放2人明顯與孟晚舟案有直接關連。

 

孟晚舟回國|美共和黨員不滿孟晚舟獲釋 《人民日報》︰中國不接受政治脅逼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