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醫生|有限註冊醫生擬可銜接免試執業 醫專憂難保水平促暫緩

發佈時間: 2021/09/27

港府早前提出《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並在上月提出三項新修訂,包括容許具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經銜接再工作5年後免試執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認為建議違背修例理念,難保醫生水平,促當局暫緩修訂,若通過修例將審視如何改善現有機制。

現時機制容許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有限度註冊,惟需服務於醫管局、衞生署或兩間大學醫學院,若要轉為正式註冊需考本地執業試。港府新修訂建議之一,是為具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銜接安排,可經特別註冊後再於公營機構工作5年免試註冊執業。

醫專早前指新修訂未曾諮詢該院,食衞局其後曾派員解說。醫專主席梁嘉傑今見記者時形容修訂「突然」,對放寬有限度註冊的建議表達嚴重關切及有所保留,促暫緩修訂作充分討論。他指,政府原先在修例中引入「認可醫學資格」理念,限指定醫學院畢業生才可經特別註冊免試執業,但新建議下有限度註冊醫生並無相關要求,「攞走原本嗰粒定心丸」,而現時除了醫管局外,衞生署及兩間醫學院聘用有限度註冊醫生的過程中,並無專業團體如醫專等參與。

晤當局氣氛良好 強調撁紓緩人手措施

梁嘉傑解釋,現時本港執業試範圍廣闊,涉及眾多不同範疇,可確保醫生懂得識別不同問題,但在新建議下有限度註冊醫生不需確認其醫學資格獲認可,而公營機構僱主或聘該醫生作專門工作,未能確保其基礎醫學水平,若容許其之後免試正式註冊獨立執業,或令該醫生日後遇上其他專科問題時未能及時識別及轉介,有機會令患者延遲接受治療,或與《醫生註冊條例》的原本精神背道而馳。

梁嘉傑希望政府暫緩有關有限度註冊醫生的修訂,讓業界及社會有更多時間商討,並可考慮讓醫專參與其他公營機構有限度註冊的審批過程。對於有否信心當局會接納建議,他指早前與當局會面氣氛良好,強調支持紓緩醫生人手壓力措施,即使港府按現有建議通過法案,醫專亦不會以退出審批機制等負面方式回應,會視乎最後通過法案條文內容,再審視如何改善現有審批機制。

另外,醫專早前建議,修例後來港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公營機構工作5年後,需由獨立機構審批其註冊申請,梁嘉傑指食衞局未有作任何回應。

新冠肺炎|日本疫情趨緩 緊急令擬周四全解除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