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晚舟歸航心安處 感言出自古名著

發佈時間: 2021/09/28

晚舟歸航心安處 感言出自古名著

昨天有關中國無人機編隊表演的文章,提到深圳一家無人機演出公司打破多項世界紀錄,他們近日在深圳上演中秋show,視頻中無人機點綴夜空構成畫面,配上經典歌曲《但願人長久》,煞是感動。《但願人長久》,以北宋詞人蘇軾的《水調歌頭》為歌詞︰「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令我想到華為高層孟晚舟。

孟晚舟在加拿大經歷1,028個被軟禁他鄉的日夜,周末乘中國專機從溫哥華回到深圳。不少內地民眾為她安然回國感興奮,有讚她堅強,有形容她經歷如此之多仍然從容優雅。

大家在新聞中也知道,她在飛機上發表了感言,令內地微博朋友圈為之熱血沸騰,不少網民被她筆下的家國情懷感動。這篇題為《月是故鄉明,心安是歸途》的感言,字裏行間融入古詩文辭,值得品味。

孟晚舟文中寫道︰「那一輪明月,那一江春水,那一縷鄉愁……」。「那一輪明月」,可以是蘇軾《水調歌頭》的渴望團聚之月,「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又或者我們炎黃子孫最熟悉的古詩,滿滿思鄉之情,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正是初讀不知詩中意,再讀已是中年人,人有了經歷、生活漂泊過後,才懂得眷戀家鄉那種情懷。

至於「那一江春水」,自不然聯想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的「問君能有幾多愁?一江春水向東流」。「那一縷鄉愁」,則念記起余光中代表作《鄉愁》︰「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不知道晚舟那一縷鄉愁,有否濕了眼眸?

腹有詩書氣自華

感言標題中的「月是故鄉明」,出自杜甫《月夜憶舍弟》︰「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意為顛沛流離中的杜甫,兄弟因戰亂離散,在異鄉賞秋夜思念不知生死的弟弟,倍思鄉,貼合孟晚舟在他鄉思念祖國。「心安是歸途」,好像沒有一模一樣的古句,但蘇軾就寫過「此心安處是吾鄉」,出自《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此情此景的晚舟,彷彿有點蘇軾筆下看透世事,說出心安的地方便是故鄉的女子。

孟晚舟又用上「近鄉情更怯」,原詩「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出自宋之問的《渡漢江》,形容久別故鄉,重返家園既期待又有點怕的複雜心情。

孟晚舟表面上因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等,被加拿大拘押,而美國尋求引渡。在中美「新冷戰」背景下,案件早已提升到大國博弈層面,存在千絲萬縷利害關係,包括美國企圖阻止華為及中國主導世界5G通訊,迫中國在貿易戰讓步,繼而阻撓中國崛起強大等。無論如何、無論對錯,處於歷史此刻的孟晚舟,人生損失了3年。這種情況,在古時無得上網解悶,寫詩就最好不過,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總有一句契合心境給自己慰藉,重新激發動力。

無處寄託的愁思,成就中國的詩詞,不一定詩人才寫詩,孟晚舟獲釋當晚,署名「沂州人」的內地網民有感,立即賦詩一首︰「晚舟擱淺千餘日,喪心病狂被人欺;威脅利誘皆用盡,俠女錚骨鬼神泣。東方睡獅展紅旗,牛鬼蛇神傷元氣;晚舟啟航向東方,揚眉吐氣回故里。手膜上帝假慈濟,西方民主皆放屁;有種信念中國紅,世界和平是歸期。」字面容易理解,我就無謂添足,各位看官可自行玩味。

話時話,我第一次聽到孟晚舟名字,覺得詩般優雅,但奇怪為何用「晚舟」?中國詩詞作品用舟抒情、以舟言志俯拾皆是,比喻乘風破浪、航向美好之類,但晚舟「黑鼆鼆(掹掹)」行船,陰沉又危險,好似「唔多老黎」。但就有人猜測,孟晚舟名字或源於宋代詞人李清照的《如夢令》︰「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古人郊外遊賞,遊興滿足天黑往回划船,不小心划進荷花池深處……詩意如此,就不必計較「老唔老黎」,最緊要有品位。除此,亦可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彭蠡是鄱陽湖古名,意指傍晚漁船歸航,漁民愉快歌聲傳遍鄱陽湖畔,同樣詩意濃濃。有改名專家亦稱,「晚舟」乃晚上的渡船,寓意孩子不懼困阻、勇往直前云云……也許,孟晚舟三字不單好聽有深意,還符合八字用神、卦象吉利之類?我就不大曉得,只知她今次逢凶終化吉。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