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參考核數師意見 保障自己投資

發佈時間: 2021/09/28

參考核數師意見 保障自己投資

上市公司需要發表財務報表,向投資者滙報期內的業務和財務。在閱讀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時,投資者有需要閱讀核數師的意見,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核數師的意見,是獨立而合資格的會計師對公司財務報表上的資料是否存在因舞弊或錯誤,而造成重大錯報作出的結論。核數師的意見若是「無保留意見」,代表其認為財務報表上的資料不存在重大錯報。

若核數師表示保留意見,是指其在無保留意見上作出一個或多個的例外情況,可能代表核數師沒有足夠的證據對財務報表上一個或多個特定事項的資料作出結論,或財務報表上一個或多個特定事項的資料存在重大錯報。此類例外情況只限於特定的帳目結餘、交易或披露。

如果核數師持否定意見,則其認為財務報表上的資料存在重大而廣泛的錯報,損害了整份財務報表的可靠性。如果核數師結論是「無法表示意見」,則指其無法對有關財務報表得出結論,因為其無法獲得足夠的證據,證明財務報表上相關事項的資料是否存在重大而廣泛的錯報。

如果核數師發出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投資者在考慮投資該公司時,就要特別留神。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