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手兄妹|劉慕裳自爆練習分心看哥哥全運比賽 劉知名望與妹亞運齊齊贏獎牌

發佈時間: 2021/09/28

本港空手道女將劉慕裳於東京奧運個人形項目為港隊贏得一面銅牌,哥哥劉知名亦在本月全運會摘銅,「空手兄妹」可謂威盡全港。與哥哥感情極好的慕裳自爆,哥哥全運比賽當日,自己要與身處美國的教練遙距上課,當時她要用手機拍下自己訓練再即時翻看檢討,但她就不斷乘機看哥哥比賽,「一part都打唔晒,打兩下就睇個電話,不斷睇分數」,笑言「自己打緊張,但都冇身邊個啲(親友)咁緊張」。

{{hket:inline-image name="laus.jpg"}}{{/hket:inline-image}}

「空手兄妹」今夏分別贏得兩面銅牌,先有妹妹劉慕裳在東奧個人形項目奪得香港首面空手道奧運獎牌(左),哥哥劉知名亦在全運會的同一項目摘銅(右)。(李卓謙攝)

哥哥知名則分享在內地賽前隔離檢疫的趣事,期間只能在房內2.5米乘1.5米空間練習,亦不敢如常邊打邊叫,笑言「聽到隔離房有人打牆,唔知係咪投訴我」。他又指,隔離到第18、19日終可外出練跑,但跑4至5個圈已覺疲倦,最終發現原來隔離期間每日在房內「總共只行到百幾步,來回廁所」,無想到影響之大,直指「隔離21日真係唔係講笑」。

雖然與妹妹接連摘銅,知名稱對準決賽失利仍感遺憾,但慶幸賽事有銅牌作結,特別是自己去年先後經歷斷腳及疫情,幾近兩年無比賽,到全運踏上頒獎台一刻,實在感受至深,亦樂見兩面獎牌令更多人認識空手道。

對不少人視30歲為運動員生涯的分水嶺,即將踏入33歲的知名稱,自己與隊友李嘉維都認為「年齡不是最大問題」,亦慶幸自己傷患較少,體能無太大影響,而空手道選手亦有到40歲才奪世界冠軍,有信心可多打1至3年,更希望與慕裳一同在明年亞運贏獎牌。

本港空手道一度面臨被剔出體院精英項目,幸有李嘉維早年在廣州亞運奪牌保住地位。知名稱,空手道成為奧運項目的背後,亦有世界各地不同人的努力,令項目得以發展,相信慕裳的奧運獎牌見證一代代人的努力,寄語其他年輕選手,若真正喜歡空手道就要全程投入,「機會嚟到就可以夢想成真」。

港鐵辦東奧相片展向運動員致敬,香港站奧運站展示「動」人時刻,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