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譚仔「米綫」不貴 但「股票」貴

發佈時間: 2021/09/29

譚仔「米綫」不貴 但「股票」貴

上日提到,甚具人氣的新股譚仔國際(新上市編號:2217,下稱譚仔)招股,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眼球,包括我的姊妹Angela。

但我告訴Angela,過去兩隻知名度甚高的餐飲股翠華(01314)和太興(06811),上市之後的股價和業績表現都令人失望,甚中翠華的股價更比招股價大跌9成,所以,從投資角度,餐飲股不是最好的選項。但譚仔也有一些優勢的。

「如果妳問我譚仔的優勢,我會說,就是管理層的執行能力較強。過去兩年,飲食業可算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但譚仔仍然可以保持相對不錯的業績。」

「妳的意思是,她的業績比翠華和太興都好?」

「是的。譚仔過去3年的營業額都有輕微增長,而盈利也能保持,2019年是1.98億元,2020年是1.91億元,今年則是2.88億元(譚仔的年結日是3月底)。」

「咦,何止保持,還有不俗增長呢!」

過去3年 業績遠勝3大餐飲股

「嗯,不是的。今年的盈利顯著增長,主要是得到1.69億元的保就業資助,撇除這個補貼,今年的盈利只有1.19億元,其實比起2020年要倒退3成多。但這個業績已經遠超其餘3大餐飲股了。」

「是嗎?」

「是的。以2020年3月的業績計,餐飲股的大哥大家樂(00341),盈利倒退87%,是上市以來最差的一年;而翠華更轉盈為虧,蝕了3億元。其實,翠華2019年3月的業績已經大幅走樣,盈利倒退了9成半。不要忘記,這3大餐飲股也獲得政府的保就業津貼,即是大家的情況相若,但譚仔的盈利仍然相對穩定,管理層應記一功!」

「嗯,這個跟譚仔的業務較集中和簡單有關嗎?」

「有可能,因為譚仔只有兩個品牌,即是譚仔和譚仔三哥,都是賣米綫,只是菜單有少許分別而已,但客戶對象則沒大分別。至於翠華,雖然沒有太多品牌,但她的食物質素未能保持,所以流失了不少客人。而大家樂和太興則行多品牌策略,客戶對象是有細分的。」

「嗯,是的。我知道,大家樂有米綫陣、意粉屋等等,而太興則有茶木、敏華和錦麗等等。」

「嗯,妳對飲食業也瞭如指掌呢!」

「不敢當,我只知道她們的名字而已!」

「但妳知道飲食業面對的最大困難是甚麼嗎?」

「應該是人工和租金吧?」

無自置物業 承受加租搬遷威脅

「對呀!大部分飲食業,尤其快餐業的毛利十分高,因為普遍食材都不貴,但淨利潤卻甚低,因為都給人工和租金蠶食掉。譚仔也不例外,而且,譚仔完全沒有自置物業,所有舖都是租的,即是要承受加租和搬遷的威脅。」

「唉,飲食業就是如此!但是,一句到尾,小注認購可以嗎?」

「那當然沒問題!但最後的忠告是,譚仔的米綫不算貴,但她的股票則頗貴,去年扣除了保就業的津貼,實際只賺1.1億元左右。如果以招股上限價計,市值55億元左右,折算的市盈率達50倍,她的股票肯定貴過她的米綫呢!」

「那麼,我還是幫襯譚仔食米綫算了!」Angela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