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學者推正向教育 4年助5300師生 獲傑出教學獎 受惠者辦同類活動助人

發佈時間: 2021/09/29

教資會每年頒發「傑出教學獎」,表揚資助大學學者的教學表現及成就。而今年獲獎的包括城大、科大及港大學者,其中城大領導的跨院校團隊自2017年起推廣正向教育,透過專注學生長處,發揮自身潛能,4年來幫助逾5,300名大學師生,部分人更走入社區辦同類活動,惠及社會大眾。

城大領導的團隊自2017年開始推動「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JUMP),計劃首席研究員、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稱,計劃希望改變固有模式,從專注學生弱點轉為強調學生優點,為大學及社會建立正向文化,期間透過社區服務、課堂、工作坊及正向教育證書課程等,讓師生了解正向教育理論,提升大學生的心靈健康及幸福感。

強調優點 參與者感人生更有意義

計劃於4年幫助逾5,300名大學師生,部分大學生更自行設計及舉辦社區活動,受惠人數達1,500人,參與者感到人生更有意義,焦慮及壓力亦有下降。團隊今次贏得隊伍組別獎項,冀繼續在8大推廣,吸引更多人參與。

科大工學院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助理教授Rhea Patricia Liem則贏得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獎項,Liem在印尼長大,父親在其16歲病倒,頓失經濟支柱一度令她以為與高等教育無緣,但得家人鼓勵下,考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獎學金,後更赴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讀碩士。她稱,自己人生因接受教育才有機會改變,冀可改變他人,計劃推出體驗學習課程,讓同學為年幼學童開發低成本的STEM或科學體驗教材套,鼓勵他們通過社區服務助年幼學童。

另在港大任教16年的藝術系副教授官綺雲,贏得一般教學人員組別獎項,她讓學生做個人研究,製成一條有關香港藝術發展的時間綫,有400個相關紀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