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政局|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接任日本首相

發佈時間: 2021/09/29

日本執政自民黨今日舉行總裁選舉投票,在進入第二輪投票後,前外相岸田文雄以257票擊敗獲170票的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當選自民黨總裁,以接替放棄連任的首相菅義偉,預料他將在下月4日國會臨時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後正式上任,岸田稍後亦會舉行記者會。

參與首輪投票的764人當中,黨內國會議員及合資格黨員各佔一半,國會議員則在當地中午過後親身前往東京一間酒店投票,而黨員早前已經透過郵寄方式投票;而除河野和岸田外,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和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均有參選。

次輪投票勝河野太郎

首輪投票開票後,岸田共取得256票,僅較河野多1票,高市和野田分別取得188票和63票,由於無人得票過半,岸田和河野需在次輪投票再分勝負,高市和野田則被淘汰。而在次輪投票中,岸田共取得257票,河野僅獲170票,代表岸田勝選。

現年64歲的岸田文雄是自民黨內「岸田派」的領袖,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位期間,曾在2012年至2017年擔任外相,而安倍在2020年因病辭職後,他曾參與自民黨總裁選舉,但最終不敵菅義偉。他被視為對華強硬派人士,包括主張強化美日同盟、支持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設立人權問題輔佐官等,另外亦提出逾30萬億日元的刺激經濟計劃,以紓緩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新冠肺炎|日本疫情趨緩 緊急令擬周四全解除,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