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加角力|加拿大禁華為參建5G網絡 杜魯多:數周內決定

發佈時間: 2021/09/29

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日前從加拿大獲釋回國,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將於未來數周內決定是否批准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建設,強調會繼續權衡及研究不同選項,但指當地很多電訊商已開始移除自家網絡內的華為設備。分析相信,由於杜魯多仍需建立新內閣,並期望在下月完成,預料在此前不會作最終決定。

加國商人間諜罪成 囚11年 , 杜魯多︰不能接受 , 京︰依法處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此前一直向各盟國、尤其是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成員,不要容許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指可能會影響國家安全,而加拿大作為「五眼聯盟」成員之一,至今未有明確表態是否採用華為設備,僅強調情報部門正作相關研究,不過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加拿大政府實際上已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網絡建設,只是考慮到在中國囚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安全而未有明言。

據悉,加拿大三大電訊商中當中的貝爾(Bell Canada)及研科(Telus Corp)均已決定放棄選用華為5G設備,改與瑞典的愛立信及芬蘭的諾基亞合作,仍未決定的羅傑士電訊(Rogers)則是長期與愛立信合作。

另外,「華為心聲社區」昨日發表文章,引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指公司目前處於戰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敢於敞開胸懷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前往中國工作,向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招手以與國際接軌,帶動公司走向國際化、或將他們推薦給中國高校,以「肥沃國家土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