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美防長對阿富汗軍潰敗感意外 美軍高層曾建議2500兵留當地

發佈時間: 2021/09/29

早前阿富汗政府軍未能抵擋塔利班攻勢,導致塔利班成功掌控全國。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較早前就從阿富汗撤軍問題舉行聽證會,且首次有軍方高層向國會交代事件。國防部長奧斯汀承認,接受西方訓練的阿富汗軍隊在美軍撤出前突然潰敗、部分部隊甚至一槍不發,令所有人都感到意外,這亦反映美國政府低估阿富汗政府和軍隊的貪污和士氣低落情況。

布林肯出席聽證會 , 稱新政府只繼承撤軍協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在會上坦言,美軍在阿富汗的20年戰爭是「戰略失敗」,且自己在去年底已知道,如果在未符合某些條件下加快從阿富汗撤軍,將導致阿富汗政府及軍隊崩潰,也曾為此作出警告,但亦同意沒想到塔利班能這麼快接管政權。他亦強調,與阿爾蓋達組織有聯繫的塔利班仍是恐怖組織,不排除阿爾蓋達組織會重新崛起,再向美國發動襲擊,且可能在1年內便會發生。

白宮重申 總統與軍方將領於撤軍沒分歧

總統拜登早前否認軍方想他留下2,500名美軍在阿富汗,而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各米利均在會上證實,曾建議留下最少2,500名美軍在阿富汗,但米利未有透露在年初就阿富汗局勢曾向拜登提出甚麼建議。會議期間有參議員質疑拜登說謊,未有聽取軍方高層建議,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其後回應稱,如在撤軍限期屆滿時仍留下美軍在當地,他們就要與塔利班打仗,重申總統與軍方將領在撤軍問題上沒有分歧。

另外,米利在聽證會上被問到早前被揭發在前任總統特朗普任期末段,兩度跟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通電話的事件,他指兩國之間的軍方最高級別溝通,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可避免擁有最致命武器的國家開戰,而向解放軍高層保證美國不會攻打中國是其職責所在,有關通話亦非秘密進行,強調自己沒有越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