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消失的物事#手撕肥雞煮津菜

發佈時間: 2021/09/30

消失的物事#手撕肥雞煮津菜

百無聊賴,隨手按動電視節目選看舊影片,畫面出現一個無厘頭片段,說一個成功創作街頭藝術的大師,已找不到靈感突破過去的成就,忽發奇想,以舊日寒冬日子要買一張新棉被,由打棉胎師傅擔着竹器彈打棉花過程,演變成音樂創作即興發揮,因而令我想起如今已消失的兒時物事。

例如在登龍街整條街都傳來吵耳的打鐵鑊聲,到荷李活道文武廟一帶有《華僑日報》社址,隔壁是一所學校,走下石階是嚤囉街專賣夜冷舊物,乃尋寶人士天堂。石階旁有一店舖半間舖是賣香煙汽水,另一邊賣本地釀製的白米酒。此地有不少苦力,早上吃過茶點,飲二両後才去當體力勞動,擔抬重物幹活。鄰舖是賣涼茶,站着快飲,午後則多進店飲,有的來聽電台播武俠英雄故事,順便飲碗涼茶。

傍晚入夜更精采,街坊來看麗的映聲播放黑白電視節目,涼茶店分段收費,成為重點收入。再走遠幾間舖,有的是執字粒印刷名片、喜帖工場,有賣壽板棺材店,因走上一兩條街便是東華義莊及醫院、殯儀館了,怪不得有很多拿着竹擔、麻繩,肩膊搭着白毛巾赤裸上身的苦力在街頭遊走。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手撕肥雞煮津菜。

材料︰肥光雞1隻(約2斤半)、津菜1棵(約1斤)、薑3両、蔥4棵、乾蔥頭3粒、香葉4片。

調料︰海鹽3茶匙、紹酒3湯匙、生抽1湯匙、麻油1茶匙。

做法︰肥光雞洗淨吊乾水份,內外塗上3茶匙海鹽,把薑、乾蔥頭拍碎,蔥切成3段,香葉放在雞內腔及雞翼、髀內側,醃小半時後放入蒸鍋封蓋蒸25分鐘後取出放涼,用手撕出雞肉(連皮),雞汁、雞骨架備用。津菜切1吋長,炒鑊燒暖倒入雞汁、雞骨架,下津菜煮3分鐘,取出雞骨架,放入手撕雞肉煮滾加入生抽、紹酒、麻油兜勻連汁上碟奉客。

基哥Tips︰有味肥雞撕出大小不一的雞肉不必介意,因已熟透不怕烹調過火,讀者如喜歡可重複使用蒸雞的薑蔥一起烹煮。(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