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ESG投資受重視 影響公司表現

發佈時間: 2021/09/30

ESG投資受重視 影響公司表現

環境、社會和管治(即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漸受各界重視,並且已有研究證明相關因素會對公司長遠表現帶來深遠影響。ESG投資是指在投資過程中,將ESG因素融入分析程式,從而作出最適切的投資決策,務求爭取財務回報之餘,避免過度承擔風險,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UN PRI)於2006年成立,原本旨在幫助投資者理解ESG等要素對投資價值的影響,支持各簽署機構成員將上述要素融入到投資戰略和決策中,促進全球金融體系的可持續發展。最初該原則主要被具有長遠投資目標、投資組合高度多元化的大型投資者所採用,但近期已逐漸被各類型的投資機構、投資管理公司和專業服務公司所採用。

投資者對ESG的關注日漸增加,流向相關資產的資金亦不斷上升。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資金流入可持續基金的速度有加快迹象。根據晨星統計,2020年第4季全球永續概念基金資產規模由第3季的1.28萬億美元增長29%至1.65萬億美元,並於2021年第2季達創紀錄的2.3萬億美元。

着重ESG的企業一般有較好的長期現金流及預防非系統性風險的能力,即使面對金融市場波動,ESG企業的股價表現亦可能會表現得較好。在各國政策支持和投資者的關注下,ESG相關投資將有增無減,故可留意ESG相關投資。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