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限電政策下的受惠股

發佈時間: 2021/09/30

限電政策下的受惠股

近期市場關注的話題,由中國恒大(03333)的債務問題,到中國限電政策帶來的影響,似乎都是不利股市走勢的因素。尤其限用電力的措施,似乎對不同行業的影響都比較大。

根據券商分析,限電政策甚至有機會拖累經濟,其中,大摩就表示,限電影響已開始擴至居民用電情況,內地出現大規模限電,主要與各省早前力爭達至年底減低能源使用量目標有關,同時內地限制煤礦產能,加上進口煤數量減少,導致電力供應出現短缺,連帶水電發電量也下降,在製造業及出口強勁下,電力自然供不應求。大摩因此對中資股短綫改持審慎態度。

不過,限電背後的關鍵,其實是因為要爭取達至減排減碳的目標,而中國就正是希望大力推動新能源發展,所以,在限電政策背後,受惠的企業其實仍有不少。

以早前介紹過的光伏股信義光能(00968)為例,前日股價跌至15元附近之後開始反彈,至昨日企穩16元水平收市,而且有資金流入,證明市場有資金開始追逐新能源概念股,取代近期因為限電政策而影響到的股份。

當然,電力股本身因為受需求上升帶動而刺激股價造好,不過,由於涉及短綫政策的影響太廣泛,想短綫投機博炒高,曉陽覺得並不可取;如果想買能源股,光伏還是首選。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