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含豐富蛋白質 微藻變身素菜美食 港首間公司培植研發

發佈時間: 2021/09/30

全球糧食不足加上素食文化興起,藻類產品市場潛力無限。本港首間培植微藻的生物科技公司甲茵科技以8年時間,成功研發多款微藻粉末,可配搭各種食材製作素菜美食,例如素咖喱魚蛋,甚至素明太子醬等。創辦人張遴琪期望,可與更多不同廠商合作,推出更多地道美食。

微藻本身是單細胞生物,但含豐富蛋白質可取代肉類。2013年成立的甲茵科技研發閉合水循環培植系統,每公升培養液可生產55克微藻粉末,而且需時僅10至12小時。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張遴琪稱,系統本身佔地不多,兼有省水電等優點,培養出的微藻蛋白質含量均達生物質量的一半以上,且生產過程會借助光合作用,有助減收二氧化碳。

張又提到,微藻本身是純植物性素食,公司目前與多間合作夥伴將微藻粉末製成各種食品推出市場,例如素咖喱魚蛋、素明太子醬及素芝士等。合作夥伴之一、名廚陳希裕表示,各種微藻粉末有獨特味道和顏色,只要配搭不同食材即可模擬各種味道和口感,例如素咖喱魚蛋便是配合蒟蒻製成,而且藍色螺旋藻更可作天然染料,可用來製作蛋糕。

人才難覓 迫出解難創意

近年本港銳意發展創科,創業多年的張遴琪坦言,原先最大困難是要在香港找到相應人才,惟間接令他們要想辦法創新,解決種種難題。

張稱,期望未來與更多公司合作,推出其他地道美食,亦希望改善培植系統以達到自動化生產,期望產能可達致每月1噸微藻粉末。對於潛在競爭,他說微藻培植技術「易學難精」,加上會申請專利,豪言「唔怕人抄」。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