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危害國家罪 支聯會戶口物業遭凍結 民陣上月解散 鄧炳強:刑責不會抹走

發佈時間: 2021/09/30

支聯會早前宣布解散,昨獲警方通知,將臨時凍結該會物業「六四紀念館」及銀行戶口,指資產或涉危害國家罪行。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指不合理,認為影響清盤工作,將去信要求解凍;而該會2名常委被控未遵規定交資料罪,昨申保釋被拒。

另民陣上月已解散,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重申,刑責不因組織解散抹走,正跟進其涉違《社團條例》罪行。

支聯會上周六通過解散議案,由職工盟前總幹事鄧燕娥及蔡耀昌任清盤人處理剩餘資產,蔡耀昌昨早被警方國安處人員帶到六四紀念館館址,並轉交通知書指將凍結該物業,連同月初的銀行帳戶,該會的銀行戶口及固定資產均已被凍結,據通知書所述,是因應支聯會被起訴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保安局局長指其資產或涉危害國家罪行,故作臨時凍結。

蔡耀昌:影響清盤工作

蔡耀昌認為警方做法不合理,指支聯會已進入清盤程序,此時凍結將影響清盤工作,而該會不再有其他工作將動用資產,故看不到有何理由要凍結,將去信當局要求解凍,估計紀念館物業現市值約800多萬元,連同約220萬元的銀行資金,凍結資產總值約1,100萬元。

支聯會早前涉未按國安處要求提交資料,副主席鄒幸彤及4名常委早前不認罪還押候審,其中2名常委梁錦威及陳多偉向高院申請保釋,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聽取雙方陳詞後昨拒其申請,稍後將頒布書面判決理由,案件將於下月2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作審前覆核。

另民陣上月宣布解散,何君堯昨在立法會指民陣涉違《香港國安法》,要政府交代是否追究,鄧炳強回應時重申,即使組織解散或成員辭職,組織成員的刑責不會因此抹走,正積極跟進民陣涉違《社團條例》,包括未有應社團事務主任要求按時提交資料,以及多年未按例登記,將繼續調查,適時再作拘捕。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