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逾7成港青年有意赴大灣區就業 冀政府放寬門檻及加強宣傳

發佈時間: 2021/10/03

近年越來越多人赴大灣區就業,上月中央政府更推出8大惠港青年措施,協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工作。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日公布於上月進行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調查》問卷調查結果,訪問了307名45歲以下的受訪者,發現逾7成人認同大灣區就業是充滿機遇,反映青年對於大灣區工作持正面態度。
 

港青大灣區創業 , 近半盼政府增資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甘敬業指,逾7成受訪青年會考慮申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短期合約職位,逾6成則願意到大灣區做全職工作,反映本港在大灣區就業需求。甘亦指,收入水平、發展機遇及前景、生活配套及環境是港青年考慮到大灣區工作的三大主要因素。

倡推不同短期試工職位 吸引青年踏第一步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忠澤建議,政府應推動不同機構提供半年或一年的短期試工職位,吸引青年踏出融入第一步。

李並指,超過一半受訪者不知道《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逾6成受訪者則不清楚計劃有否適合自己的職位。受訪者多從電視、社交媒體及網頁中得知大灣區消息,建議政府就大灣區發展前景及生活環境方面加大宣傳,如加強於坊間流行的招聘平台或勞工處展開宣傳、定期舉辦灣區青年就業招聘或簡介會等,推動青年了解大灣區機遇及發展。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林偉江指,現時計劃門檻並不清晰,只接受應屆或近年的畢業生申請;申請期亦模糊不清,政府於1月公布計劃,8月便完結,因此建議政府放寬參加者年齡由18至35歲,並延長計劃申請期至18個月。

現時計劃共接獲超過410間企業,提供近3,500個職位空缺,求職總數超過20,000宗,李忠澤指當中成功就業的人數少於3成,望政府審視會否發生職位供求錯配問題。李建議,政府應放寬參加者學歷至工科、專科或副學士,鼓勵更多機構擴大職位空缺、行業範圍至藍領及技術專才。

李又指,有DSE同學希望在香港讀大學後到大灣區成為教師,但並不清楚本港與內地的專業認證是否通行,因此建議政府擴闊資歷互認範圍,讓更多界別人士能跨境工作。另外,李指現時本港青年如要投考事業單位及內地公務員,須經過繁複途徑申請投考,建議政府或委任認可的坊間團體提供一站式服務。

撰文:周子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