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墮胎爭議|美各州連爆600場示威 抗議德州限制墮胎法

發佈時間: 2021/10/03

美國德州上月初通過俗稱「德州心跳法」的限制墮胎法案,禁止女性在懷孕6周後墮胎,因姦成孕或亂倫情況亦受規管。雖然聯邦最高法院其後向德州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以阻止法例生效,但相關爭議未息,全國50個州在周六共舉行超過600場示威,抗議德州的新法案,單在德州首府奧斯汀已有數以千計民眾上街,

示威者在德州最高法院及議會大樓外高舉標語,要求中止執行該法,指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包括女性的墮胎權,有示威者認為向孕婦提供安全的墮胎選擇,較盲目一刀切禁止墮胎更能解決問題。紐約亦有數千人上街,包括懷孕的影星珍妮花羅倫絲,紐約州長霍赫爾發言時則強調墮胎權屬國家的既定法律,任何人都不能剝奪人民的權利。

而在華盛頓,近萬名示威者在白宮附近集合後遊行至聯邦最高法院,不少人高舉寫有「小心你自己的子宮」、「我愛墮胎的人」、「墮胎是個人選擇」等標語,部分人亦身穿「1973」字樣的衣服,象徵1973年最高法院在「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中裁定將婦女墮胎合法化,有市民強調應對自己的身體有選擇,亦有婦女稱當年不能控制生育和墮胎影響了她的人生,不希望社會回到那個時代。

報道指,最高法院將於當地周一展開新一屆任期,預料會在12月審理密西西比州涉及墮胎權利的案件,而該州的反墮胎法案於2018年通過,規定除面臨生命危險或胎兒嚴重畸形的情況外,禁止婦女在懷孕15周後墮胎,但被地方法院否決,外界預料如最高法院推翻判決,代表墮胎將不再受憲法保護,各州可自由禁止或限制墮胎。

歐洲多國爆示威 , 反對推疫苗通行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