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工盟解散|職工盟大比數通過解散 資產扣除開支將平分予各屬會

發佈時間: 2021/10/03

職工盟上月啟動解散機制,今午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大比數通過解散議案,正式委任3名執委處理餘下工作,將以優於法例的補償遣散員工,扣除開支後會將資產攤分給所有屬會。

職工盟解散後各屬會續運作 , 黃迺元料加重基層工會負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職工盟成立於1990年,現有97個屬會,逾14.5萬會員。今午大會於石籬職工盟培訓中心舉行、有48個屬會出席,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表示,會上以57票贊成、8票反對、2票棄權大比數通過解散議案,並委任包括他在內的3名執委成員處理餘下工作,直至完成解散程序。他指,職工盟及轄下培訓中心員工將於未來2個月相繼遣散,現時該會有約2,000萬元資產,將發放優於法例的補償給員工,並撥備款項補貼基層工會,扣除必要開支後,會平均攤分予所有屬會。

黃迺元表示,香港不只有一個工會聯盟,但只有職工盟會如此積極介入工業行動、關注社會公義,形容職工盟解散屬本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惟相信工人反抗力量不會因此消失。他自問過去工作完全對得起「團結、專業、公義、民主」的綱領,只遺憾做得未夠好、但從來不後悔,過去31年最重要的成果,是鼓勵一班工人走出來嘗試改變命運。

黃迺元表示,屬會代表均非常明白職工盟的處境,是在非常沉重及充滿掙扎的心情下作出的無奈決定,而各屬會為獨立運作,故職工盟解散不代表屬會一併解散,惟料屬會日後前路一定很困難,盼職工盟過去累積的經驗及養分能滋養各屬會。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