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力顧問︰內地經驗有助回港發展 逾7成港青冀到大灣區尋機遇

發佈時間: 2021/10/04

政府鼓勵港青到大灣區發展,一項調查顯示,有逾7成港青認同到大灣區就業是充滿機遇,逾6成人願意到當地做全職工作,但收入水平、發展機遇及前景、生活配套等仍是主要考慮因素。有人事顧問指,大灣區人口多,內需大,薪金、升遷及職位流動性亦大,取得當地尤其大企業或創科方面的工作經驗,日後回港發展有一定優勢。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上月進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調查,訪問307名45歲以下港人,發現逾7成受訪青年考慮申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短期合約職位,逾6成則願意到大灣區做全職工作。

但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甘敬業指,收入水平、發展機遇及前景、生活配套及環境是港青考慮到大灣區工作主要因素。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內地市場深度大,有別於本港已發展成熟,大灣區人口比港多一倍,對內需求大,薪金、升遷幅度及職位流動也較大,故有港青更願到大灣區工作。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認為,內地創科發展比香港成熟,很多大企業亦在內地設廠,認受性高;她又表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收入相對高,日後若能掌握在內地人脈,對文化了解較深,工作獨立性、普通話溝通能力等亦更高,對回港發展有一定優勢。

政黨倡延長青年就業計劃申請期

調查亦顯示有逾一半受訪者不認識「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林偉江指,計劃門檻及申請期並不清晰,建議政府審視職位供求錯配問題,放寬參加者年齡由18至35歲、學歷至工科、專科或副學士,延長計劃申請期至18個月,鼓勵更多機構擴大職位空缺的工種。

記者︰周子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