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修習慈心禪由認識自己開始

發佈時間: 2021/10/04

修習慈心禪由認識自己開始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非常欣賞一行禪師,他的正念已影響全球逾千萬人,今日我想分享一篇他在《幸福》一書中的一篇文章「慈心禪」。

甚麼是慈心?就是對自己和他人生起慈悲之心。在慈心禪裏,「憤怒、苦惱、恐懼和憂慮」是指一切不善、負面、奪取我們的祥和安樂的心理狀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人們的情緒更容易受外界事物衝擊,憤怒、恐懼、憂慮、渴求、貪婪、無明,令不少人陷入苦惱和痛苦,長期下去,可能令人患上情緒病,影響正常生活和人際關係。

要避免或解決這個困境就要修習慈心禪,由「認識自己」開始。這是愛的首要修習,因為沒有誰比你更愛自己。在練習愛自己時,會看到是何種因緣造成現在的自己,從而更容易接納自己,不論痛苦與幸福的經歷。同時,在明白到愛自己的重要性時,你會停止令別人受苦。愛護自己,培養慈心,最終就像種子發芽開花,讓自己的身心健康,善待身邊人!

修習慈心禪不是自我暗示而是要全然投入,深入觀察自己的身體、感受、知覺、心行、意識。只要覺察地修習數星期,慈愛將進入我們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我們將變得祥和、快樂、輕鬆,一切「憤怒、苦惱、恐懼和憂慮」皆會遠離。

通過修習正念生活,我們會懂得怎樣去處理「憤怒、苦惱、恐懼和憂慮」,就讓我們一起將愛轉化為有效的行動,修習慈心禪!

A點之句︰修習正念生活,培養慈心

Practice mindfulness to cultivate love for self & others.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