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紫應改名暴君紫

發佈時間: 2021/10/04

帝王紫應改名暴君紫

世上有一種特別的紫色,名叫「帝王紫」。

此紫介乎紅、藍、黑三色之間,在古代西方成為權力和地位的象徵,是專屬於貴族和神職人員的服裝用色。羅馬自然哲學家普林尼(Pliny the Elder)曾在《自然史》一書,描繪傳說中的帝王紫,稱它「在反射光下,看起來顏色很深,但在直射光下卻顯得光彩耀眼」,帝王紫是「與深色玫瑰相映成趣的珍貴色彩」,「是羅馬束棒彰顯威嚴的色彩」,且「讓衣裳更鮮艷,並與金色一般綻放勝利的光芒」。在此,不難理解古人對這種紫色的瘋狂喜愛。

然而,美麗的東西不一定貴,何況它是「氣味刺鼻,黯淡又帶綠色,像憤怒的大海」一般的紫色呢?原來,一切與帝王紫的製作方法有關。

網上有資料形容︰要製造這種光輝的色彩,需要犧牲一種生物「骨螺」。骨螺是海生貝類動物,在熱帶海域產量尤其豐富。在製作帝王紫的過程中,要在骨螺頸部附近擠壓出白色的分泌物。這種分泌物一開始會把布料染成螢光綠,經過日曬後顏色會逐漸變深,從綠轉黃,再變成紫色,重點是這骨螺的分泌物量極少。因此,若要染一件古羅馬長袍就需要一萬隻骨螺;若要製作一盎司的染料,則需要25萬隻骨螺。想一想,要犧牲一萬隻骨螺去做一件長袍,「帝王紫」這個名改為「暴君紫」可能會更貼切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