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大選|岸田文雄接任首相 料月內解散眾院重選

發佈時間: 2021/10/04

岸田文雄早前當選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而首相菅義偉今早按慣例率內閣總辭,岸田在今午眾議院會上正式成為第100任日本首相。因應本屆眾議院任期到本月21日,岸田計劃提早在14日解散眾議院,到19日公告眾議院選舉,31日舉行投票。

傳岸田文雄月中解散眾院 , 下月7日擬大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岸田今日會到皇居舉行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員認證儀式後,之後舉行首相就任記者會及召開首次內閣會議。內閣名單今午亦會公佈。外界估計,外相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將會留任,21人內閣有13人是首次入閣,另會有3名女部長。

雖然朝日新聞稱,相信新內閣會與前任安倍晉三及菅義偉路線「保持距離」,且橫跨安倍及菅內閣任期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亦會轉任黨內高層,但安倍影響力肯定持續,其中安倍所屬的細田派共有4人入閣,比岸田自身所屬的宏池會更多一人,而留任的岸信夫亦是安倍親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