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備戰馬拉松 不幸扭傷即急救 以防慣性拗柴

發佈時間: 2021/10/06

一年一度的大型馬拉松比賽舉行在即,是本港長跑界年度矚目盛事,相信不少跑手正在積極備戰。骨科專科江少華醫生提醒跑手,為減低比賽受傷風險,跑手於賽前應在相同的路面進行練習,及早適應比賽真實路感。另外,跑步時足踝扭傷時有發生,提醒跑手應立即進行急救,有助加快復原及以防演變成「習慣性扭傷」。

賽前訓練 模擬比賽路感
長跑熱潮興起,路跑賽事吸引不少跑步愛好者參與,為了在比賽達到更快配速,不少跑手會在賽前加緊練習。江少華醫生建議,馬拉松比賽在公路進行,路面凹凸不平而且硬,其中有不少路段更需要上落斜坡,對於慣常在運動場或健身室練習的跑手來說,同樣距離,可能會感到較吃力,體能更快下降,容易發生意外。「跑手比賽前,應盡量選擇在瀝青路訓練,因為與馬拉松賽道的地面相同,能模擬比賽真實路感,到比賽時就能更快適應路面狀況,既可發揮水準,又可以減少意外發生。」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030307272.jpg"}}{{/hket:inline-image}}

▲在瀝青路進行賽前訓練,模擬比賽真實路感,可減少意外發生。

高弓足易拗柴 急救助復原
足踝扭傷俗稱「拗柴」,是跑步運動創傷中最普遍的一種,而外踝扭傷是最常見的足踝扭傷,即足踝關節外側的韌帶扭傷,成因通常是路面不平、受到撞擊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另外,高弓足亦是足踝扭傷的主要成因。「高弓足即內側足弓過高,導致身體的重心落在足部外側,當重心稍有不穩,就會造成足踝扭傷,如跑手屬高弓足,跑步時應加倍小心。」江少華醫生提醒,一旦受傷,應立即採取RICE急救方法。「RICE即休息(Rest)、冰敷(Ice)、包紮(Compression)和抬高(Elevation)。即時冰敷患處可減慢充血的情況、減輕痛楚及去腫。配合包紮及抬高,能加快患處消腫,加速復原。」雖然,韌帶大都可以自行癒合,但若受傷後沒有即時治理,很容易令韌帶變得鬆弛,轉變為「慢性扭傷」,也就是「習慣性扭傷」,日後再扭傷的機會大大增加。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AsiaMedicalphoto.jpg"}}{{/hket:inline-image}}

▲高弓足會令身體的重心落在足部外側,容易令重心不穩,造成足踝扭傷。

拗柴分三級 傷後訓練忌心急
足踝扭傷關節會出現腫脹、疼痛或瘀青,傷勢根據嚴重情況分為三個級別。治療中度至嚴重扭傷,只需打石膏或佩戴氣動式足踝護具固定,然後配合物理治療幫助恢復關節的力量和平衡即可。如果骨骼移位或骨折,則必須進行手術,以螺絲釘和鋼板將骨折部位矯正及固定。另外,若韌帶撕裂,則需要以足部的肌腱或軟組織來進行重建手術。

足踝扭傷等級
第一級(輕):無明顯撕裂,輕微疼痛,沒有腫脹瘀傷,不影響足部活動能力。
第二級(中):部分韌帶撕裂,有明顯痛楚,患處腫脹,輕微影響足部活動能力。
第三級(重):韌帶完全撕裂或骨折,關節不穩,喪失活動能力,患處嚴重疼痛、腫脹及積聚瘀血。


最後,江少華醫生提醒跑手,若不幸扭傷,切忌急於恢復訓練,以免再次受傷。訓練前應先咨詢醫生意見,而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支撐力、平衡力、反應及耐力進行評估。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9809.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江少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