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5個飲食習慣 腸道菌群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1/10/05

5個飲食習慣 腸道菌群更健康

上星期分享了腸道菌群不良症狀先兆,亦提過可用益生菌去改善。其實除了服食益生菌補充劑,一些飲食習慣亦可以大幅改善腸道菌群的健康。

一、多進食發酵食物:發酵食物顧名思義是經過發酵程序,由酵母或細菌將食物中的糖份分解,過程中因而產生了益生菌。大部分發酵食物都含有益的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研究亦發現,進食乳酪的人腸道會有較多乳酸桿菌,亦會有較少導致炎症的腸桿菌科。

發酵食物包括有:乳酪、泡菜、克菲爾(Kefir)、發酵茶(Kombucha)。

二、進食含益生元食物:益生元食物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這類食物大多是人體細胞無法消化的膳食纖維,但對於益生菌,這些無法消化的纖維卻成為他們的食物。大部分水果、蔬菜及全穀物均含有益生元。多項研究都顯示,益生元可促進某類益菌生長,特別是益菌Bifidobacteria。

三、進食含豐富多酚食物:多酚屬於抗氧化物,可以為身體帶來多種益處。研究顯示多酚可助減低炎症、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能夠提供這些益處,並非因為身體吸收了多酚而進入了血液,相反,是因為部分多酚滋潤了腸道的益生菌,特別增加了Bifidobacteria及乳酸桿菌的數量,同時降低壞菌的數量。就是這樣的菌群環境改變,降低了三酸甘油脂。

含豐富多酚食物包括有︰可可、紅酒、各款蔬果、咖啡及茶葉、莓子、各款香草、果仁及種子、洋葱。

四、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類、枝豆、鷹嘴豆、果仁等,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這些纖維正是腸道菌群所需要生長的食物。2019年一份研究指出,多進食植物性食物,可以增加體內有益細菌的數量,降低有害病毒株來維持腸道健康。

五、進食多元化食物:腸道菌群品種愈多,身體獲得的益處便會愈多,而這些益生菌需要各種營養素來維持生長,所以飲食中包含多元化的食物,對腸道菌群健康會更有益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請【按此】瀏覽相關資訊

(本欄逢周二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