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日全蟹饌 24道經典創新鮮味

發佈時間: 2021/10/05

蟹是香港人至愛的海鮮,秋天更是吃蟹的季節。鴻星最近推出以蟹為主題的24款菜式,運用原隻蟹及其不同部位,炮製出經典及創意的巧手小菜、點心、湯羹等,全部鮮味滿滿。

作為香港歷史悠久的蟹專門店,鴻星今次推出全新蟹饌系列,選用原隻肉蟹、軟殼蟹或其不同部位,包括蟹蓋、蟹鉗、蟹膏等入饌。除了以傳統中式烹調方法,廚師亦結合多種新派廚藝,不論原隻品嘗還是啖啖肉的手拆蟹肉菜式,都可滿足一眾蟹迷。鴻星行政總廚劉志威師傅說︰「餐廳多年來累積各種製作活蟹的經驗,現抽取當中經典並加上新派元素,把多年來之精選蟹饌重新演繹。」秋天來到,正是吃蟹的旺季。

焗蟹蓋招呼外賓

在今次的蟹宴中,經典菜式有花雕雞油蒸肉蟹,源於南宋時期,江南一帶流行用花雕蒸蟹,讓蟹的清甜與鮮味融合酒香,自此成為江南名菜。紹興花雕是黃酒的經典代表,愈陳代表愈醇厚。肉蟹在花雕、雞油、雞蛋的襯托下,醉人醇香糅合蟹肉的鮮甜,乃吃蟹最高境界。

另一道蟹菜是盛行於二、三十年代的鮮蟹肉焗蟹蓋,是昔日官府家庭常用來招呼外國賓客,所以食材配搭與烹調採中西合璧的方法。此菜的工序甚繁複,先要人手逐隻蟹去殼拆肉,再拌入芝士、洋蔥、麵包糠烘焗,外層需保持金黃酥香,內裏又要做到汁豐兼啖啖肉,所以時至今日,仍被視為精品手工菜。

想品嘗創新口味,可選黃金蝦的改良版ˍ黃金酥炸軟殼蟹,換成蟹做主角,軟殼蟹一身沾滿鹹蛋黃,不用太多調味和配料,油炸後已很甘香鬆脆。

酸菜魚的變奏

喜歡味道香濃的話,這款咖喱靚肉蟹就最合胃口,菜式充滿馬來風情,沾滿香料和椰汁的甜味,微辣的咖喱汁可配飯,蘸炸饅頭亦是一絕。另一道酸菜蟹肉煎斑球,靈感來自酸菜魚,芡汁內除了酸菜,還有鮮味十足的蟹肉,配上啖啖肉的煎斑球,是醒胃之選。

鴻星

地址︰旺角太子道西193號新世紀廣場6樓601-601A號舖

電話︰2628 0890

營業時間︰7:30am-10pm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