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設互動智趣樂遊區助學習

發佈時間: 2021/10/06

社會變化往往會對教育構成影響,或教學方法、或學習內容。然而將近兩年的疫情,帶給學界的不只是改變,更是衝擊。不少學校變陣應對的同時,更積極從被動的影響努力轉為主動革新,大角嘴天主教小學的周德輝校長和團隊便是其一。

「本年度,我們將學校一個舊有的小禮堂改裝成為『智趣樂遊區』,設有互動地板投射活動,老師會運用不同的互動學習遊戲軟件讓學生進行學習,如英文科的單詞聯想、數學科的加法算數、常識科的動物分類及垃圾分類、體育科的足球遊戲及音樂科的地面鋼琴等。」周校長接着解釋︰「一來喜歡玩是小朋友的天性,二來有些學生通過視覺化去學習會更有效、有些則是要經過參與才能更掌握,所以我們希望以多元化的學習模式去幫助不同的學生。」

「電子遊戲」增趣味

這塊互動地板更不只用來學習,學校明白學生對玩樂的需要,便設計了好幾項「電子遊戲」讓學生參加。潘偉強副校長介紹道︰「例如電子足球遊戲、電子鋼琴活動等。這樣一來即使下雨,體育老師仍然可以安排學生練習足球,學生也能玩得投入、開心。」潘副校長續指︰「雖然現在電子學習在小學已很普遍,但大多以單獨使用平板為主。這種大型互動地板的特色是能讓學生以小組、對賽的形式進行,無論是活動的趣味性、學生們的投入度都更好。」

科技以外,大角嘴天主教小學亦希望學生更了解世界和大自然。新一年,學校設置了校本式生態魚缸。「校本管道式免換水過濾系統即是在魚缸中加入大量沙床、植物、隱藏於沙石中的管道水循環系統,為魚缸創造一個完整的微生態,達致不用換水的效果。」校長指,魚缸更設有實時監測系統功能,讓同學們親自監測魚缸水溫及水位,並透過互聯網,觀看魚缸內的情況。

在家進行科學探究

「學校的常識科一直致力發展校本普及式的STEAM活動,早前因疫情停課,該校便藉着這個機會,將原有的STEAM活動,轉化為一些學生能夠在家進行的科探活動,開發校本『STEAM From Home』計劃。」校長解釋︰「『STEAM From Home』是指先預測、後測試、學原理。老師們會先拍攝學習影片,在影片中教授學生如何進行STEAM活動、上傳相片,並放入Google表單中,以Google表單引導學生進行活動。」

學生需要鼓勵,周校長深明此道,因此與團隊合作,在學校設置夾公仔機。校長指︰「這部機的目的是鼓勵學生以正面態度去主動規劃自己的學習活動,教學生以行動去實踐『自主學習』。」要玩夾公仔機,就要先得到「金幣」。每位老師會獲發20個金幣,老師會按自己的專業判斷派發金幣給予認為值得獎勵的同學。另外,訓輔組亦會有相應的派發金幣原則。「老師會觀察學生在學校的行為表現,與同學及老師的互動,儀容整潔等,根據表現給予學生鼓勵,讓學生以獲得金幣作為進步的目標。」周校長說。

撰文︰王嵐

攝影︰黃建輝、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