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處理孩子紛爭上了寶貴一課

發佈時間: 2021/10/06

處理孩子紛爭上了寶貴一課

「媽咪!那個人把我送給Denny的樹葉撕爛了!」

陪兒子到公園玩,突然他怒氣沖沖的走過來跟我說。

眼見兒子指着的男孩正被母親訓話,我不以為然,安撫兒子說,男孩的壞行為已經得到教訓。兒子也沒有再追究,繼續和朋友玩。

但事情未告一段落,男孩的目光仍緊盯着兒子,兒子去哪裏他就跟到哪裏,一副要「尋仇」的姿態。

我不放心,走上前了解一下。

男孩回到母親身邊,指着我兒,向母親大叫大嚷,惟他口齒不清,我沒能聽懂內容。

此時我走向男孩和他的母親問︰「請問你為何跟着這個孩子呀?我是他媽媽,是不是發生了甚麼事?你能告訴我嗎?」男孩帶着怒氣但不語。

我重複一次,男孩依舊沒有回應。我下意識覺得是男孩不對,不想他繼續跟着兒子,於是說︰「剛才你是不是撕爛了他(指着兒子)的樹葉?為甚麼你這樣生氣?你們中間是不是發生了誤會?」

這時男孩母親開口,男孩因為我兒撞到他妹妹而憤怒,「原來發生了這樣的事,你稍等我一下……」

我把兒子帶過來,問他剛才有沒有撞到男孩前面的那個女孩,兒子坦白說有。

我向兒子說明,男孩因為想保護妹妹而生他的氣,教導他撞到人要立即道歉,於是兒子轉身向女孩說對不起。「你們同意這個處理麼?如果沒問題,就開心去玩吧!」

兒子點頭,女孩跑開去玩,男孩繼續不語,但看到他眉頭放鬆,也沒有再跟着兒子,相信他也接受這個處理吧?

起初聽見兒子的證詞,我先入為主覺得男孩野蠻,這件事讓我再度反思,沒有一個孩子立心做壞事,壞行為背後隱藏着孩子的想法與邏輯,客觀看事情,梳理孩子的行為和想法,是處理所有孩子問題的根本。

今天又上了一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