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藍籌升跌榜的超前啟示

發佈時間: 2021/10/06

藍籌升跌榜的超前啟示

姊妹們,2021年第4季首個交易日,環球大部分股市都下跌收場,港股更率先大跌500多點。潮流興說「開局」,現在看來,今年第4季的「開局」有點不妙!到了昨日,港股走勢仍然反覆,恒生指數先跌後回升,收市報24104點,升67點。

但市場有說,10月是股災月,所以,今年的10月似乎仍然勢危。但我想補充一下,過去大部分的10月,股市都是向好或沒有大跌的。只不過,當中有一兩次大跌市都在10月出現,令大家太刻骨銘心了,所以才會認定,每年10月都是跌市的月份。

比亞迪連升兩年

上日我在本欄總結了今年首3季藍籌股的升跌榜。正如我所說,今年升得多的股票,下年好有可能轉跌;同樣地,今年跌得多的股票,下年也頗大機會回升。

當然,個別股票也有可能連升兩年,或連跌兩年,但這畢竟是少數。藥明生物(02269)、比亞迪(01211)和安踏體育(02020)是近年少數能連升兩年的股票。另外,要一隻股票的升跌勢逆轉,也要基本因素配合才可。

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升跌榜之最,確實可以提供更多投資的點子。只不過,在今時市況不明的情況下,超前一點,在第3季末就來個檢討也是不錯。

去年藍籌10大跌幅榜中,兩隻油股,即中石油(00857)和中海油(00883)都榜上有名,但隨着油價回升,這「兩桶油」的股價從低位大幅回升,更打入今年首3季藍籌10大升幅榜,分佔第2和第7位。

還有可留意中信股份(00267),她是去年跌幅最大的藍籌,但今年形勢大逆轉,今年首3季,她是升幅第3大藍籌。

小米下年或回升

另一邊廂,去年10大升幅榜排第2位的小米(01810),今年已經淪落至跌幅第6大的藍籌。但如果基本因素沒有太大變化,只是估值偏高了,經過一年大跌之後(即是用時間和跌幅去調整估值),又可能會有機會回升(至少兩成升幅以上才算數)。所以,小米是我其中一隻會優先考慮入貨的股票。

另外,在跌幅榜之中,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是另一隻值得留意的股票,有人形容,她的下跌似乎有點不尋常。但正如我早前在本欄也分析過,平保轉弱主要因為受到投資內房股華夏幸福導致。我相信,這不會對平保造成致命的打擊,一定程度的虧損是難免的,但平保絕對可以承受得起,只要重新起步,股價絕對有機會大幅回升。

至於今年首3季已經大升的藍籌,我認為,這個升勢未必可以維持到明年,因此,在低位買了這10大升幅藍籌的投資者,應該考慮在最後一季獲利,唯一值得保留的,應該是升幅排第9的比亞迪,因為她是政策受惠股,也是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股。

我明白,比亞迪去年的股價已經大升4倍多,今年到目前為止再升約兩成,其實已經很厲害,但她這兩年的業績應該是高增長,因此,今年「升少啲」已經是某程度的調整。

既然近期市況難測,就不如提早一點在藍籌升跌榜中尋寶,祝大家第4季的投資繼續有斬獲,但最緊要量力而為,小心為上。

(全文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