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黃瑋傑

戰略轉型+回A 聯想估值勢調高

發佈時間: 2021/10/06

戰略轉型+回A 聯想估值勢調高

聯想集團(00992)宣布上海證券交易所受理其建議發行中國存托憑證及上市申請,帶來估值重估空間。若聯想回歸A股上市計順利進行,科創板將迎來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其實,聯想目前正在進行從「硬」到「軟」的戰略轉型,着力發展方案服務業務,包括支援服務、運營維護服務及專案與解決方案。

於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首個財政季度,其方案服務業務實現收入12億美元,同比增長38%,旗下3個業務和所有地區的收入均實現強勁的兩位數增長。受強勁的收入增長和穩健的經營溢利率同比增長2個百分點至22%所驅動,方案服務業務的經營溢利同比激增51%至2.64億美元,超過所有集團業務。

集團將目標對準快速增長的「新IT」機會,利用聯想在商用電腦業務和中小型企業IT基礎設施業務的優勢,捕捉強大的「即服務」需求。據行業預測,該需求到2024年將佔商用電腦的17%,佔x86伺服器的12%,更能達到存儲支出的50%以上。

目標價看11元

由於過往業務偏重於硬件製造,聯想估值長期處於遭低估狀態。未來通過從「硬」到「軟」的戰略轉型,加上回歸A股在科創板上市,將帶來估值重估空間。基於21/22財政年度11倍預測市盈率,目標價看11元。建議買入價9.2元,止蝕位8.4元。(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瑋傑 輝立證券董事及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欄名: 揀股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