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氣候變化 貢獻複雜系統理論 日德意3學者 獲物理學獎

發佈時間: 2021/10/06

全球暖化,人類及整個生態面臨重大威脅,昨諾貝爾公布今年物理學獎,由3名分別研究氣候變化和無序物理系統的科學家奪得,分別為日裔美籍氣象學家真鍋淑郎、德國氣象及海洋學家哈塞爾曼、意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帕里西。有本港學者及專家指,真鍋早於上世紀60年代已首先證明人類排放二氧化碳對氣候的影響,為全球暖化研究奠下基礎。

真鍋淑郎 電腦測暖化先驅

現年90歲的真鍋淑郎,早於上世紀60年代已開發可根據物理定律在電腦上再現和預測整個地球氣候的數值模型,首次明確證明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對氣候的影響,為現代氣候暖化研究奠下基礎。

而哈塞爾曼則於70年代創建聯繫天氣和氣候的模型,即使天氣混亂多變,氣候模型仍能作可信預測。由於自然現象和人類活動會在氣候之中留下足迹,他研究出辨別氣候指紋的方式,藉此證實大氣層溫度是因人類排放二氧化碳而升高。

帕里西則發現由原子至行星尺度等複雜物理系統中,無序及波動之間的相互作用,為複雜系統理論帶來關鍵貢獻,助人類理解過往很多被視為完全隨機、無規律的物質和現象,能應用在數學、生物學、神經科學及機器學習領域。

諾貝爾獎委員會稱,3人研究揭示人類目前對氣候的了解是基於紮實科學及嚴謹觀察,研究均有助深入了解複雜物理系統。3人將攤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892萬港元)獎金,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各獲四分一,帕里西則獲一半。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譚志勇稱,真鍋淑郎是使用電腦作為預測氣候工具的先驅,而且首將輻射等因素放入計算,即使是現時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氣候評估的計算,亦是建基於其提出的方程式。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形容,當同代人僅會思考如何用電腦預測每日天氣時,真鍋便提出以電腦計算若地球二氧化碳多一倍,對氣候的影響;時至今日,大氣內的二氧化碳已比當年增5成,若不着手減排,真鍋當年思考的情境或數十年內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