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acebook旗下平台死機7小時 歷來最嚴重 影響逾千萬人

發佈時間: 2021/10/06

facebook與旗下Messenger、Instagram及WhatsApp前晚全球「死機」,用戶無法登入及收發信息,到本港時間昨晨才恢復。fb團隊及創辦人就事件向用戶致歉,並指是數據中心路由器出錯引致。有本港專家稱,依賴fb營運的公司應制定後備方案,即使fb故障都可維持業務。

多個國家及地區均有用戶指,自本港時間前晚起無法正常登入fb各個平台以及收發信息,逾7小時後到昨晨近7時始完全恢復正常。據報今次全球有逾1,060萬人受影響,是史上最大規模死機,而fb在前年亦曾全球死機超過14小時。

路由器故障 否認黑客攻擊

fb團隊就事件向全球用戶致歉,並指是協調數據中心之間網絡流量的骨幹路由器出現錯誤的配置更改,對數據中心的通訊產生連鎖影響,導致公司旗下服務中斷,否認是受黑客攻擊,強調用戶資料未有外洩。公司創辦人、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亦對服務中斷感抱歉,稱明白很多人依賴公司的系統與他們關心的人保持聯絡。

原先有網絡安全專家估計,今次問題或與域名系統(DNS)有關。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解釋,DNS負責將網址轉化成IP地址,但應不是高技術問題,惟有指工程人員要花長時間才進入數據中心搶修,認為fb應檢討為何需要長時間修復。另今次事件影響部分用戶登入與fb帳戶相連的遊戲及網頁,方建議依賴fb服務營運的公司應制定後備方案,例如選擇另一通訊平台,以便fb故障時仍可正常運作。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