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近10個月疫情死者比去年全年多 上月數字下降趨勢現「兩月循環」

發佈時間: 2021/10/06

美國疫情持續,過去一日再新增15萬宗確診,再多3,500人死亡,而根據統計,目前美國已有近70.5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如減去在去年死亡的35.2萬人,即顯示今年至今近10個月內期間,死於疫情的人數已較去年多。

美逾70萬人染疫亡,拜登指屬痛苦里程碑,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紐約時報》指美國的疫情再此放緩,上月1日起美國的每日新症數字已減少達35%,期內住院人數亦下降25%,每日死亡人數則自上月20日起下降10%,全球新症數字亦自8月底開始跌超過30%。報道指有關下降趨勢符合「兩月循環」,即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每日新確診人數激增的狀況僅維持約2個月,之後將會下降2個月。

報道提到,這個循環周期在過去各季節均曾出現,即使民眾沒有嚴格維持社交距離時更然,特別是現時數以百萬計美國兒童已返校上課,但確診人數仍持續下降,對此不少專家仍不知道這循環的成因。分析估計這可能與不同的變種病毒特別容易傳染特定組群有關,當有關組群已受感染後病毒便會消退,又或是各種變種病毒需要2個月的時間才能在一般大小的社區中傳播。

強生指注射疫苗2個月後再打加強劑 保護率達94%

而不同藥廠繼續向美國政府提交用藥申請,其中美國強生公司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為18歲以上民眾接種加強劑,指注射一劑強生疫苗約2個月後再接種加強劑,防止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新冠病毒感染的保護率達94%。

歐洲藥廠阿斯利康亦為其研發的預防新冠病毒抗體藥,向美國當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指這款藥物可協助人體免疫系統自行產生抗體和抗感染細胞,即使受感染也不會出現明顯病徵,藥效可持續一年,有效率達77%,體外實驗結果更顯示能中和部分變種病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