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爭議|前僱員批FB害兒童及破壞民主 朱克伯格否認置利潤於安全之上

發佈時間: 2021/10/06

美國社交媒體Facebook近年陷入多項爭議,其中曾任職公司前產品經理的豪根(Frances Haugen)於當地周二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批評Facebook網站和應用程式傷害兒童、煽動分裂及削弱美國的民主,並將利潤置於用戶心理健康之上而拒絕作出改變,強調問題是在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身上,呼籲美國國會出手監管。

FB IG WhatsApp全球死機近7小時 , 官方:數據中心路由器出錯致故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現年37歲的豪根曾在Facebook任職約兩年,處理假資訊和公民團結等議題,早前亦曾透過當地傳媒向外「爆料」。她在聽證會上表示公司曾進行內部研究,發現旗下的Instagram對部分青少年構成明顯傷害,尤其是對未成年女性帶來不良影響,但仍未有作出改變,在對抗仇恨言論和假消息方面亦不誠實,指公司因更為重視利潤,即使知道如何令Facebook和Instagram更安全也不會作出改變。

她認為只要Facebook作出微小改變,例如修改動態畫面的演算方式、將Instagram用戶最低年齡從現時13歲提高至16歲或18歲等,即可在保障用戶之餘仍獲得盈利。她亦批評管理層刻意隱瞞現時採用的程式演算法,散播極端及分化信息上的角色,對知名或政治人物也會有不同的待遇,例如有些名人發表的內容將不作出任何管理。

Facebook其後發表聲明否認多項指控,指豪根並非在Instagram工作,她在職時的工作範圍亦不涉及保護兒童,且她只是低級員工,沒有參與高層決策,但同意為網絡設立標準規則。朱克伯格亦向員工發信,否認將利益置於用戶安全之上,又指有評論認為公司故意發布令人憤怒的內容牟利的論點非常不合邏輯,因這是與道德和商業背道而馳的決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