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潮爆韓劇#妙醬小墨筒

發佈時間: 2021/10/07

潮爆韓劇#妙醬小墨筒

如今韓劇流行,但在上世紀南韓自家創作的電影及電視劇根本不入流。當年大韓民國政府抵制日本電影娛樂,香港影視和娛樂進軍南韓,雄霸市場。首爾市民瘋狂追捧港產影視明星如張國榮、洪金寶、成龍、元彪等,電影製作商嘉禾電影更是金漆招牌,每套影片上映例必賣個滿堂紅。

後來韓劇和韓片脫胎換骨,劇本細膩,情節牽動人心,製作華麗,不止國內大收旺場,還反過來俘虜香港人心,2019年,電影《上流寄生族》還拿下康城金棕櫚大獎。

2021年,在Netflix上架的韓劇《魷魚遊戲》熱爆全球,成為人人茶餘飯後都談論的話題。但我個人更喜歡正在免費電視台播出的韓劇《秘密精品店》(Secret Boutique),該劇拍攝的精美程度接近大電影,劇本內容也非常人性化。新一代韓國文化人追求平等,對社會上的不公義非常厭惡,所以大力撻伐舊王朝遺留下來的奴隸、黑民階層等封建思想和階級觀念,認為這些會禍及國家,窒礙發展,違反世界大同公義。

我喜愛韓劇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每套劇集一般只有16集,每集大約70至80分鐘,過足戲癮。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妙醬小墨筒。

材料︰小墨筒8隻(原隻)。

調料︰豆豉醬1湯匙、青芥辣沙律醬1茶匙、清酒1湯匙、芝麻油1茶匙。

做法︰深鍋注清水1碗,燒暖後放入原隻小墨筒,以慢火煮滾後熄火封蓋浸3分鐘便可撈出。平鑊燒暖後下豆豉醬、清酒拌勻,放入小墨筒、芝麻油拌勻便可熄火,把小墨筒連汁排上盛碟後,以小茶匙滴上青芥辣醬在小墨筒上便可奉客。

基哥Tips︰小墨筒原隻的意思,是不要清洗墨筒內裏的墨汁和內臟,只要輕煮一下連水浸熟就可以了,但食用時要小心爆出墨液汁染污衣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