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林鄭:目前政治環境適合提北部都會區 相信與交椅洲填海將成賺錢規劃

發佈時間: 2021/10/07

昨日《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是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電台聯播節目坦言,以往香港經歷過建高鐵、拆菜園村、一地兩檢立法到社會動亂等事,但香港現在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作為特首現在看到勢頭好便乘勢而上、主動提出有關建議,相信如果3年前做肯定會焦頭爛額。

北部都會區等於30個明日大嶼 , 環團憂犧牲鄰近生態環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承認因多條鐵路項目走綫未定,沒有評估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成本,但相信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填海造地,均會是賺錢的規劃,特別是都會區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能將無發展潛力的土地變成有發展潛力,預料日後區內能承載250萬人口、設有65萬個職位,以做到自給自足。她亦強調建造北部都會區不是要將經濟重心轉移,因屆時南面仍會有「維港都會區」,「維港都會區」和「起動九龍東」亦會繼續發展。

她期望「北部都會區」能成為適宜居住、上班及遊玩的地方,而其經濟引擎是創新科技,因本港有原創科研,大規模的製造業則在深圳,鄰近深圳將可產生協同效應,但強調填海不是打開地圖就可以找到地方,而是要經過長時間堪察及技術評估。對於有意見認為可搬遷葵涌貨櫃碼頭,她稱自己原則上不反對,但問題是沒地方可以搬,因此暫時無意搬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