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港府擬每年交代北部都會區進度 相關工程將發債集資

發佈時間: 2021/10/07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時,多名議員關注建設「北部都會區」的相關問題,工聯會黃國健期望政府為有關發展制定流程時間表,民建聯劉國勳建議透過改革或法定程序,令10年內看到都會區的雛型。林鄭月娥強調會檢視土地規劃程序有否可以精簡的空間,並制定一個10年滾動建設進度計劃,讓社會知道當地的建設進度,包括區內基建發展、房屋供應等。

林鄭:目前政治環境適合提北部都會區,相信與交椅洲填海將成賺錢規劃,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透露會為北部都會區發展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發債集資,以免為公共開支帶來沉重負擔,更可促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又強調兩個項目必定會採用最新的環保要求、以減碳或零碳為目標,相信可符合綠色債券的要求,同時否認計劃將扼殺北區的漁農業,而是會對區內的漁塘和農地進行整合、認真考慮讓漁農界在新環境下更好運作。

發展區推動新興產業 重視「職住平衡」

她強調發展時會重視「職住平衡」,透過創新的批地方法,指明土地用作物流或工業用途,以增加就業職位,同時會在區內推動新興產業,希望流浮山日後能有一個媲美數碼港的大型創科項目,政府亦會帶頭將沒有地域限制的辦公室搬入當區,預料未來當區就業職位最多可能65萬個,其中約15萬個將與創科有關。

另外,林鄭月娥提到,深圳前海與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對本港的專業服務有很大需求,雖然現時本港專業人士已可透過CEPA到內地提供專業服務,但港府將再推出措施,讓本港法律、會計等專業人士更容易到內地提供服務。她又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就《版權條例》的修訂進行諮詢,希望吸納業界意見以制定符合現今需要的草案,並重申現時仍無法交代與內地恢復通關的時間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