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美加收緊政策促民眾接種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將放寬防疫限制

發佈時間: 2021/10/07

各國政府繼續以不同方式推動民眾接種,其中加拿大政府宣布,包括警務及軍隊人員在內的所有聯邦政府僱員,如沒有醫療豁免,須在本月內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否則將被要求放無薪假,而所有國內鐵路、航空及水上交通的12歲或以上乘客及職員,則需在本月30日起出示完成接種證明,否則將不能乘坐,但乘客會有1個月寬限期憑陰性檢測結果作替代。

紐約州最大醫療機構,解僱1400拒打針員工,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加拿大已有8成12歲或以上人口完成接種疫苗,總理杜魯多承認有關政策是全球最強硬,但強調只有接種疫苗才能享有免受病毒威脅的自由。有約21.5萬名聯邦政府僱員為會員的加拿大公共服務聯盟表示,雖然原則上支持政府的接種政策,但批評當局未有進行諮詢、也沒有說明如何落實,有法律界人士亦認為做法或面臨司法挑戰。

而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當地市議會以11票贊成對2票反對,通過被視為是全美國最嚴格的疫苗接種規定,列明所有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在下月4日起禁止進入任何室內公眾場所,包括酒吧、餐廳、健身室等,因宗教或健康理由無法接種的人士則須出示72小時內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有巿議員認為現時很多人仍拒絕接種,因此需推出政策令民眾生活恢復正常,但有市議員質疑新規定會與洛杉磯縣的措施牴觸,或造成混亂。

另外,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已有7成人完成接種疫苗,州政府宣布下周一起當地酒吧、戲院和商店等可以重開,家庭聚會人數可增至10人,戶外聚集人數最多可達30人,較現時多1倍,婚禮和葬禮人數上限亦提高至100人。根據規定,如當地疫苗接種率進一步升至8成,夜店將可以局部重開,民眾在辦公室內也無需強制戴口罩,家庭和戶外聚會人數上限也會進一步放寬。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