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憂有心血管副作用風險 北歐三國暫緩年輕人接種莫德納疫苗

發佈時間: 2021/10/07

瑞典及丹麥政府於當地周三分別宣布,由於有研究報告指美國莫德納藥廠的疫苗可能引發心肌炎、心包炎等罕見心血管相關副作用,暫停向當地的年輕人接種莫德納疫苗,芬蘭則在當地周四亦宣布跟隨。

港大袁國勇團隊 , 揭靜脈注射疫苗增心肌炎風險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瑞典和丹麥當局早前接獲一份由芬蘭、瑞典、挪威和丹麥專家進行、但未正式發表的研究報告後作出有關決定。瑞典衞生部門指,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相關副作用的機會明顯增加,在接種第二劑之後更然,雖然強調受影響的風險非常低,但將暫停為1991年或之後出生的人士接種莫德納疫苗。據悉,該研究最快會在一個月內發表最終數據,報告亦會被送往歐洲藥品管理局作進一步評估。

丹麥當局則表示,雖然當地主要是為12至17歲人士接種輝瑞與BioNTech聯合研發的疫苗,但因初步數據顯示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心臟炎症的風險會增加,為以防萬一而決定暫停向18歲以下人士接種莫德納疫苗。芬蘭則在當地周四宣布,會暫停為1991年或之後出生的人士接種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藥廠早前已表示接獲瑞典及丹麥的相關報告,並指一般人經治療和休息後即可痊癒,同時強調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心肌炎的機會將顯著上升,而預防的最佳方法是接種新冠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