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角咀社區導賞 新舊交融見證小區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0/08

大角咀是位於旺角以西的一個舊區,二戰後開始它曾為工業區,區內設有船塢及五金工場。但正因為它的老舊,店舖租金仍較相宜,不少街坊老店仍能駐紮。社區組織「街坊帶路」上月舉行一個「角落小店的生存」導賞團,介紹這舊區的發展蛻變,與文青小店又如何相融,值得大家探索。

這次的「街坊帶路」導賞團由大角咀街坊Naima和Wini負責,首站是70年代遷移至此、在福全街的旺角街坊會。起初由社會賢達自發組成,提供助學、醫療賑災等服務。「近年旺角街坊會最為人熟悉的工作,是一年一度舉辦的大角咀廟會。一直以來,大角咀都沒有大型活動,對面雖有洪聖廟,但亦不會大肆慶祝洪聖誕。惟2003年沙士後,香港經濟蕭條,民政事務處便希望與各地區組織合作,籌辦振興市道的活動。」Naima說。

昔日工廠林立 衍生五金製衣業

之後,Wini就帶我們到一間名為麗華的街坊商場,1樓有間用紅漆寫着「度身訂造」的改衣店。因大角咀位處市區邊陲,早於20世紀初本土工業萌芽初期,已有不少山寨工場進駐,後來更發展為全港工業最密集的地方之一。Wini表示,這麗華商場的前身是英京戲院。「它西片和粵劇都會做,像北角的新光戲院般,但後來在1976年結業,成為此麗華商場。那時大角咀區製衣廠雲集,90年代工廠北移,部分女工自立門戶,為客人度身訂做衣服,車衫改衫一腳踢,包括這改衣店的女檔主。」

遊走大角咀,你會發現五金店成行成市,皆因它們早期正是支援着船塢的發展,不少五金舖早年的行家就是靠拆船起家。在大同船塢拆卸以後,五金舖靠買賣一般裝修及建造工程所需的金屬材料,也因為大角咀是舊區,租金相宜從此讓生意得以持續。

船塢結業 海岸綫變商廈

大同船塢於1972年結業,並將原址重建為大同新邨,15座樓宇名稱均以「大」字作開首,如「大貴樓」、「大成樓」和「大豐樓」等。「大同新邨1975年入伙,廣告寫明首期1萬,月供$88,是一廳兩房的格局。但同時這裏也開始了大規模的填海工程,當中『旺堤街』外即現在奧海城的地段,以前都是海,那堤圍部分仍依稀可辨。」Wini還帶我們到港灣豪庭的商場觀看。「港灣豪庭在重建前正是油麻地小輪廠及員工宿舍。現在商場中庭的布局,仍以船艙為設計藍本,像是向昔日船塢的歷史致敬。」

記者之後隨Wini走在中匯街,幾棟以「中」字頭命名的樓房,如中耀樓、中堅樓、中原樓等,今天都髹上「彩衣」頗為矚目。據老街坊憶述,在70年代初中耀樓外仍然是海邊,那時還有搬運工人在此上落貨,兼之有不少小販售賣生腸、炒螺等小食,一副庶民氣息好不熱鬧。

「大角咀」地名由來

其實「大角咀」這3字已精確勾勒了在命名時的地形︰它像一個角凸出在維多利亞港中。這隻角插在海港水較深的位置,1870年代建成了大同船塢,讓貨物可從香港出口。在50、60年代發展出五金廠、製衣廠、山寨廠等工業,帶起大角咀經濟及社區發展,也見證着香港經濟蓬勃的成長。

info

「街坊帶路」導賞團不時會舉辦社區導賞團,有興趣可瀏覽其fb︰街坊帶路Kaifong Tour,查詢詳情。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