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部都會區擬發債集資 林鄭︰一定賺錢

發佈時間: 2021/10/08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花20年建設「北部都會區」,規模超越「明日大嶼」,惟政府未計算成本。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可透過發行綠色債券集資,強調填海及發展新界北都是一個製造財富、賺錢的規劃,又指會大刀闊斧精簡行政規劃程序,並考慮引入其他鐵路公司,負責洪水橋接駁至前海的鐵路項目。

林鄭昨出席電台節目及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不少議員及市民均關注「北部都會區」的建造成本,她承認政府暫未作成本評估,但都會區可開拓新的土地價值,「由無發展空間,變到有發展空間,是製造財富」,直言無論是明日大嶼還是北部都會區,都是賺錢的規劃,「香港無嘢值錢得過土地」。

現為最好時機 3年前提恐焦頭爛額

她續說,填海及發展新界北在實際收益如賣地或就業的效益大,明白早期需投入資金,認為可透過發行綠色債券集資,相信項目不會為公共開支帶來沉重負擔,更可促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被問及為何3年前的土地大辯論中,不提出新界北規劃時,她稱香港目前處於「最好的時候」,受《香港國安法》保護下香港可融入國家發展,「如我3年前做,好肯定都係焦頭爛額」。

任志剛:嚴守財政紀律可應付

未來有多個鐵路發展,連同明日大嶼工程,被質疑20年時間是否可行時,她稱古洞北至今已發展14年,但承諾會大刀闊斧精簡行政、規劃等程序,包括改涉及城規、填海、路政及收地等至少4條法例,由「北部都會區辦事處」統整再交至港鐵等相關部門執行,亦會制定10年滾動進度計劃,每年檢視。

她補充,都會區會以運輸基建先行的模式進行,要確保準時落成,相信需引入其他鐵路公司,洪水橋接駁至前海的鐵路可作試點。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認為,施政報告屬高瞻遠矚,為香港帶來新景象,相信香港只要能夠一如以往,嚴守財政紀律,保持穩如磐石的貨幣金融體系,是有足夠的財力及財技應付。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則擔心北部都會區的倡議,尤其是在尖鼻咀、白泥及新界北一帶建屋,及放寬祖堂地出售限制,會令許多現有活躍農地及相關生態資源,遭受直接及不可逆轉的影響。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