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音樂家譜寫自由

發佈時間: 2021/10/08

伊朗音樂家譜寫自由

9月中,伊朗音樂家邁赫迪‧拉賈比安發布了新專輯。多次被指控製作違法音樂的他,曾經被政權囚禁2年,卻直言不會因此退縮,也不會審查自己的音樂作品,繼續在家中地牢秘密製作新專輯。

伊朗不容許女性做歌手,歐美女歌手在伊朗音樂平台上的相片,都被改圖消掉身影。2013年,邁赫迪正經營一間支持女性音樂家的唱片公司,一天伊朗革命衞隊闖入他的辦公室,強行關閉他的錄音室,充公他所有硬碟,指控他發布冒犯伊朗政府和宗教的地下音樂。邁赫迪被判處監禁,期間單獨囚禁而且被蒙上雙眼90天。

拉賈比安的哥哥侯賽因‧拉賈比安是一名電影導演,2015年他們兩兄弟一同被捕。經過只得3分鐘的審訊過程後,二人被判監6年。他們在獄中絕食抗議40天,邁赫迪更是消瘦了15公斤,甚至吐血。邁赫迪憶述絕食的第29天時,張開眼都不知道自己的死活,精神恍惚,這次經歷便成為了他新專輯的創作靈感。

絕食造成邁赫迪的手指關節腫脹,沒法再彈奏音樂,只能將自己寫的樂譜傳給其他國家的音樂家,靠他們灌錄,然後再由自己編製。整個過程縱然十分漫長而且艱苦,他卻認為這張專輯正正能彰顯音樂無分界限的精神,希望帶給人真實的解放。

邁赫迪邀請了兩位美國女歌手為他錄製新專輯。去年,他透露自己與女音樂家的合作計劃時,隨即被帶上法庭,法官批評他在「鼓吹娼妓」。

現時這張專輯已經完成,或許他會再次身陷牢獄之災,但他說︰「在中東,樂器就如槍彈一樣;而音樂,可以記錄歷史,揭露真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子萱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